人民日报:账号难注销 平台要担责
2018年04月18日 10:05:3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款应用软件里的用户信息,就该由用户自己来决定留存与否,企业设置的账号注销障碍,应该得到更严厉的监管纠正

  最近,笔者多次收到一家理财平台的短信,说征信分已达标,可以开通一定额度的贷款。左思右想总算记起来,大概在两年前笔者曾经注册过该平台的账号,不过一直没有真正使用过。过了这么久,账号信息还在,竟重新被这家公司“关心”起来。

  说起来,尽管APP不再使用,可账号里面依然留存着不少用户信息。像废弃的银行卡、手机卡,停用后注销了才安全。不过,一些用户发现,不少APP注销过程非常复杂,部分APP账号甚至无法注销,废弃的账号被动成了APP的“僵尸账号”。

  其实,难注销背后,有着企业的小心思。一方面,僵尸用户也是用户,好歹能算进用户规模、给企业撑撑场面;另一方面,像笔者这样凑热闹注册账户却想不起来注销的人,没准哪天就能成为营销的对象、潜在的客户。更何况,现如今大数据这么火,多了一个人的账户信息,对于企业来说,或许哪天能产生意料之外的价值。

  不过,这样的“注册容易注销难”,却着实让广大消费者有点上火。

  信息安全首当其冲。如今互联网应用层出不穷,无论是社交理财还是出行购物,背后都是手机号码、身份验证、邮寄住址、定位信息等重要隐私内容。把这些隐私存在后台,并且很难甚至不容注销,无疑给用户的信息安全绑上了一颗“定时炸弹”。

  当然,即使不担心信息外泄,如同笔者一般遭到信息轰炸的体验也并不美好。事实上,垃圾短信一方面造成了普通人工作生活中的困扰,另一方面也成为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工具,让不少人深受其害。

  说到底,一款应用软件里的用户信息,就该由用户自己来决定留存与否,各家企业不管是设置注销障碍还是堵死注销之路,都是忽视用户权益的恶劣行为。我们期待,在有关部门的监管纠正之下,账号注销不再难、信息安全的“定时炸弹”不再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8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