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8年04月11日 18:51:18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举办第117期“新闻茶座” 郭金峰 摄

第117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 郭金峰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4月11日在京举办第117期“新闻茶座”,邀请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主持本期茶座。

    王帆说,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具有长期性、持续性的外交集合,其核心是服务于和平与发展的总目标,助力中国复兴;是基于自身实力变化和国际形势处于转型期这两大关键性因素的顺势而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在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目标下,落实“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构建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大国外交,推动地区和国际机制的建设,推动公正均衡的国际秩序的发展与完善。

    王帆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目标包括:中国要解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带动国际社会更加公正合理地发展;实现观念差异下的多元互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容各种不同的差异;解决好差异与合作的协调关系,解决内外不平衡,改变单一型对外依赖;立足于自身,使内部与向外拓展相结合,向内与向外共同发展。

    在谈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应对未来挑战时,王帆指出,一要立足于推动经济全球化下各国更加密切的相互依存;二要注重联通,强调互联互通而不是分割阻断;三要突出发展创新,以超越传统权力政治的新思路、新方式,以更具有创造性主动性,追求良性互动,相互塑造,达成更大的战略覆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是分享而不是独霸权力,是共赢而不是独占,是伙伴而不是结盟,是一体化而不是分割化,是国际政治民主化而不是国际政治权力化。中国将努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致富共同繁荣,联合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9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2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瑞士、俄罗斯、匈牙利、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度、新西兰、巴西、古巴、摩洛哥、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等29个国家。(王传宝)

   1 2 3 4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03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