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侵权网站制度值得推广
2018年03月29日 10:15: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如果说影院盗录是电影被盗版侵权的源头,那么传播盗录内容的视频网站则是侵权者恣意妄为的“土壤”。

  据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12426监测,过去一年监测的5000多个疑似侵权盗版网站涉及6000多个IP地址。在所监控的目标当中,有1/3的IP地址服务器位于中国境内,有2/3在其他国家。

  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版权保护总监彭炜分析说,在中国国家版权局牵头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持续打击下,小网站们已认识到侵权盗版需付出代价,纷纷将小网站的服务器移至国外,以规避政府监管。这一现象给权利人维权、政府执法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如何有效应对?一些国家采取的对网站进行屏蔽制度值得借鉴。彭炜举例说,2017年,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对侵权视频网站均采取了屏蔽措施。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由行政管理部门屏蔽,另外一种是由法院屏蔽。由权利人向行政部门或者向法院提出要求对侵权盗版网站予以屏蔽。由行政部门或法院对相关证据进行审核,同时对网站进行查看,确实符合相关要求就会作出相应的裁定,将裁定交由当地网络服务商对网站进行屏蔽。虽然这些网站还继续存在,但通过屏蔽措施,使其在本国域内的网民无法访问。

  再比如,2017年,印度通过法院裁决,对两个盗版网站实施屏蔽后,访问量急剧下降了60%—70%。2017年下半年,澳大利亚通过行政部门裁定,对涉及的49个网站、82个域名进行屏蔽,其效果是涉及的网站的访问量同样下降了60%—70%。

  在中国,“我们一直向政府呼吁网站屏蔽。中国国家版权局在‘剑网’专项行动中已经接受了权利人的呼吁,推出了网站黑名单制度。由权利人提交,版权执法部门进行核定之后确定侵权网站黑名单,交给电信运营商。但是,目前只是对于服务器在国内的‘三无网站’予以屏蔽。从执行的效果来看,对服务器在国内的侵权网站屏蔽后,侵权网站会将服务器转移到国外,为此我们呼吁扩大黑名单制度范围,即将侵权网站运营涉及的相关服务商也纳入其中。”彭炜说。

  切断侵权网站与服务商的联系,是断了侵权网站的利益诉求——广告收入。“比如,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一旦拿到了黑名单,名单上涉及的网站都将在百度的搜索引擎上予以屏蔽,用户无法获得网站上的侵权内容,也达到了阻止侵权内容传播的效果。浏览量上不去,浏览器服务商就会停止对侵权网站的域名解析,广告联盟也会停止广告投放。”彭炜说。

  当然,与侵权视频网站的抗争还不止于上述,彭炜认为,目前互联网视频盗版出现新动向——跨平台侵权同样需要关注。2015年、2016年,美国电影协会先后两次联合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及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搜狐、爱奇艺、优酷,还有知名的电视机生产厂商,共同呼吁净化网络视频和互联网生态环境,共同抵制非法机顶盒的生产销售,以及侵权聚合类APP在这些智能电视机、机顶盒以及各类移动智能终端的应用。

  “在发起倡议后,我们一直与阿里巴巴保持密切合作,在去年5至10月间,我们共同在阿里巴巴旗下的不同电商平台上移除了350条非法机顶盒的链接,目前这个工作还在继续中。”彭炜说。(章红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73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