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开专栏 回答新年开局“怎么干”的问题
2018年03月28日 08:37: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新的一年里,安徽如何立足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2月28日起,安徽日报在重要版面推出《新春开局怎么干》系列报道,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创新驱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等领域,解析政策、盘点成绩、梳理措施、鼓足干劲,深入全面回答了新年开局“怎么干”的问题:围绕中心奋力干,继往开来接着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报道厚重大气、点面结合,连“天线”、接“地气”,为新一年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吹响“集结号”、擂响“强鼓点”。

    连接“天线”析政策 凝心聚力奋力干

    “抬头”析政策,“低头”看落实。这组报道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关键词”,围绕中央精神,立足安徽实际,从创新驱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深入解析战略部署与重大政策,解读安徽贯彻落实的有效举措和有力实践,体现了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内容厚度。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让“第一动力”更强劲》阐述了安徽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意义,并从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和“科技+体制”的“双轮”创新三个维度深入解读安徽用好创新“基因”、发挥创新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打好创新主动仗的新实践。

    “农村改革”“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些专业的政策术语,在《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一稿中用小岗村村民收到“大红包”这个例子巧妙阐释。报道称,“今年春节前,全村4288位村民每人领到350元的分红款”,这得益于“去年,小岗村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经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如今“村集体资产‘人人持股’,小岗村民收获了满满的改革红利”。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关键词。什么是“高质量”,如何“高质量”?《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从宏观经济学的专业视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安徽实践”为例,提出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先进制造业,这三大改革“法宝”,深入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

    梳理举措探效果 再接再厉接着干

    回首过去,是为了走得更远。过去一年,安徽践行五大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和显著成绩,这些成就与经验,都是新一年再接再厉、连战连胜的加速之力、信心之源。报道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论证,客观回顾了过去一年安徽省多项事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为新发展激荡新干劲。

    “在祁门县经开区电子电器产业园,新飞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态势良好”“‘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江苏等地,目前生产供不应求,首季开门红已成定局。’企业负责人胡一波说。”《以更大力度建设制造强省》从细节入手,进一步分析了“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制造大省的地位初步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抢抓战略机遇期、赢得发展主动权: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明确2018年“七大工程”,“必将塑造我省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制造强省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园区分了200平方米厂房给我们做销售中心,房租、水电减半,物业费全免,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现在企业越做越大,今年我们又招了8个员工!”《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以创业者伍业映的公司入驻庐阳区百帮创业园后,受到政策帮扶而做大做强为事例,展现安徽省基层地区做优“增量”,出台政策,建立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

    讲故事,摆数据,感染力足、说服力强。《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一一列举了去年以来安徽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单”:全省降低企业成本1000亿元以上;去除炼铁产能62万吨、炼钢产能64万吨钢铁行业利润则同比增长131.7%……这些数据展现了安徽省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真金白银的投入与企业、百姓收获的“红包福利”。

    描绘蓝图订计划 撸起袖子加油干

    回顾经验、盘点成绩,为的是继往开来、再接再厉,谋划新棋局、走好新征程。报道绘出了2018年安徽多个重大战略落实的“计划表”和多项事业发展的“路线图”。

    合肥滨湖科学城是安徽省正在规划建设的重大创新主平台之一。《让“第一动力”更强劲》报道提出安徽省正按照国际标准,推进合肥滨湖科学城规划和建设,并列举了一项项高精尖、高大上的重大创新平台:“大基因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天地一体化网络合肥中心”等,让人对安徽的创新未来充满期待。

    报道提到的今年工作方向,其中不乏百姓高度关注的“重磅”“干货”。《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提到,今年,安徽省将出台农村“三变”改革指导意见,逐步推开“三变”改革,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重大利好关注度高、信息量大,让农民群众吃上“定心丸”。

    “今年我省将坚持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围绕打造全国重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智慧产业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着力做好智慧经济大文章。”《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以备受关注的“莫比斯”为例,通过采访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阐述安徽省发展智慧经济的重要意义和目标措施。报道既生动阐述了“智慧经济”的定义、表现,又详实地列举了发展智慧经济的目标任务和务实措施,展现安徽省紧跟科技浪潮、发挥创新优势,发展智慧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前瞻布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在这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干扎实、干出彩,关系到安徽的长远发展大局。安徽日报“新春开局怎么干”专栏摒弃了“盘点回顾+工作展望”式报道的传统套路,以生动的事例为切口,从“中央要求怎么干”“过去一年怎么干”“今年将要怎么干”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安徽新实践,鼓舞了发展新干劲。报道站位高、立意深、内容实,通过扎实采访、精准阐释,将人物、故事、现场和数据、论证、观点等元素有机结合,汇聚成一篇篇阐释政策、总结经验、指导发展的专业文章。

    本文内容由安徽日报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张尚稳 王弘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70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