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逯成业:不抢机位却能直播最强画面的秘诀
2018年03月23日 13:46:28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光明网“钢铁侠Ⅱ代”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光明网“钢铁侠Ⅱ代”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阳春三月,又到一年两会时。

   我是一名“85后”,今年全国两会,我与一名同为“85后”的男同事搭档参与两会报道,分别担任摄像记者和出镜主持人,我们的采访设备就是光明网“钢铁侠Ⅱ代”。历经一年多研发,这一可穿戴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的功能更加强劲,在它的助力下,我们的两会报道更加游刃有余。

   3月4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为了抢到好机位,众多媒体争分夺秒奔向会场。我虽然未能占据有利地势,但穿戴好“钢铁侠Ⅱ代”战衣后,我便成了一位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钢铁战士。在拥挤的会场中,我通过简单操作便将取景器延伸到3.2米高度拍摄,实现了一台小型摇臂摄像机的拍摄效果,并同步回传给后方。

   “你就是钢铁侠吧?竟然这么高。” “在这个高地机位拍摄感觉如何?” “拍出的素材在哪些平台可以看到?”我逐一回应着媒体同行的关切和询问,同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因为如何运用好这个3.2米高、15公斤重的大家伙捕捉到优质的视频素材,做好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才是硬指标。

   今年全国两会亮点多多,宪法修改、机构改革、监察立法等议程备受瞩目。为能第一时间采访到代表委员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里、在天安门广场上、在代表委员驻地中,我与搭档跟随代表委员边走边谈,甚至有时会快速奔跑。而因为“钢铁侠Ⅱ代”采用了可调式稳定杠杆技术,因此录制回来的视频画面都非常稳定、流畅,大大减轻了后方编辑的剪辑压力。

   现在,在团队小伙伴的配合下,由于“钢铁侠Ⅱ代”技术升级,我们5至10分钟就可以录完一场专访,当日晚或次日凌晨,20多个图文视频兼具的融媒体报道就陆续上网传播,在光明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平台上收获了许多网友的点赞。而在将报道分享给受访代表或委员时,我的心中也是满满的获得感。

   两会进程已经过半,连日来,我与搭档采访了近百位代表委员,在聆听他们对国计民生问题的深入分析和独到见解之时,也深深感受着他们对伟大祖国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同时,在参与报道的同时,我也体味着在这个伟大时代作为一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的责任和担当。

   回顾两会报道期间忙碌的工作,我想说:记者的路,永远在前方。今年是我第二次上会报道,在接下来的“两会时光”里,我将继续努力,向各位奉上一名“钢铁侠”制作的两会新闻大餐。(光明网记者逯成业口述,光明网记者邱晓琴采访/整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