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杨月:这是我们希望的时代
2018年03月23日 11:26:43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我们希望的时代,开始了。

   在这个料峭的春天,身在两会报道现场,我希望我不只是一个记者,还是一个用脚步见证国家进步的新青年;我希望我不只是一个写手,还是一个有态度有温度的内容运营者;我希望我不只是一个我,还是带着千千万万个青年的观察,参与到这次盛会中,并以作品为媒,将这次盛会中感受到的共鸣、变化,融入万千灯火,走进万千人心。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钻进青年的脑子做调研

   你是一个普通青年,你关注什么?

   答案是:啥时候找个女朋友啊、买件衣服为啥那么贵啊……

   你是一个奋斗青年,你关注什么?

   答案是:“北上广”该不该逃离、行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你是一个文艺青年,你关注什么?

   答案是:懂我的手机、懂我的音箱、人艺小剧场最新的话剧……

   大部分代表委员都是中年人,看似与青年无关的两会,其实与每个青年息息相关,但是往往,青年们并不能感受到。所以,我们的报道,要钻进青年的脑子里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做一叶小舟,引着他们不自觉地走近两会。

   比如,带着普通青年对于“女朋友”的关注,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用女企业家的视角阐述新时代女性的新选择,《唐纯玉代表谈天价彩礼:“价高”的女孩不在意彩礼 奋斗才是终身保障》一经推出,就自动刷屏并高居多家网站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点赞“奋斗‘一带’,青春‘一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比如,带着普通青年对“买买买”的关注,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邱亚夫,让他分析青年热衷于追逐国外大牌的背后深层问题——以科技突围,国货当自强!一篇《邱亚夫代表:年轻人宁愿2万买“加拿大鹅”也不2千买国产,中国服装廉价标签该撕了!》成了搜索“邱亚夫”时最先出现的文章。

   如果你是个奋斗青年,你也会被我们牢牢锁定。

   带着奋斗青年对“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选择困难症,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王银香代表:产业发展起来了 不让年轻人回来他都愿意回来》在王银香代表刚向总书记汇报完工作后就推出,用带领村民“从黑土地里刨出金娃娃”的人大代表的视角,分析乡村振兴给当代青年带来的新机遇、产业兴农给青年择业带来的新空间。

   如果你是个文艺青年,我们的作品依然会吸引你。我们在北京团开放日采写的微博《任鸣代表答记者问,爆出人艺不愁票房秘诀!》《雷军妙语连珠讲科技:小米不但有“颜值”价格也“厚道”》也是分分钟圈粉,花絮的外表下,微博的内核其实聚焦的是人艺“戏比天大的风骨”和小米“科技走进生活的温度”,妥妥的正能量,又有满满的幽默感。

   是的,我们钻进青年的脑子搞调研,我们不做黑板报式的宣讲,只做有态度有品质的报道。

   在我们的眼中,文字的价值不只是传递信息的手段,它是青年、社会、时代感情交流后的心的创作。

   讲一个青年想听的故事

   两会报道的聚光灯,大多数时候都停留在明星和领导身上,因为他们自带流量。更多的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是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和领军人物,但受到的关注相对会少一些。

   于是我们开始出发,誓做关键性的少数。

   可是更多的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长得不漂亮,表达不尖锐,跟热点不沾边,如何让他们以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讲述他们的故事、观点、感受和愿景呢?

   我们想,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我们只做记录者,让代表们自己说。

   然后,这样的开头出现了:“我是宁启水,是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国网宽坪供电所员工,主要负责南宽坪镇万佛山及周边4个村庄、480户人家的抄表收费、线路维护与日常服务。这份工作,我一干就是19年……”

《两会青年说|“草鞋电工”人大代表》截图

   还有这样的开头:“我是邹彬,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产业工人,靠泥刀砌墙。2015年,我凭借娴熟的技术,花了22个小时,完成3个砌筑作品。在26个国家参赛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赢得了第一块属于中国人的奖牌。我作为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带着新时代建筑产业和广大农民工的期望,来到了首都北京……”

   让代表们自己分模块讲述“我的两会名片”“我的家乡故事”“我的新使命”,我们推出的“两会青年说”系列图文作品迅速成了新“网红”,网友@一默微雨 希望智能化设施能让宁启水代表不再这么辛苦,留言说“现在都智能化了,很少见抄电表的了,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网友@狗狗的秋心 留言说:“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伟大。致敬普通而伟大的技工。”

   还有不少青年网友关心宁启水代表穿草鞋是不是待遇太低造成的,我们赶紧告诉网友们,其实他是因为山路泥泞还总有水洼,草鞋更适合走干湿交替的路。一问一答中,人大代表“呆萌”又“有担当”的“style”跃然纸上,不用多少华丽辞藻,真实本身就能让人产生触动,从而青年网友们很自然地去关注宁启水代表带来的建议——《关于加大电能替代力度,推进实施再电气化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陕北到湖北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促进陕西清洁能源健康发展的建议》。

   让青年读者爱读我们的故事的秘诀,除了真实的“第一人称”写法,还有画面语言和图像语言。

   我们推出的《两会青年说|一位人大代表的扶贫心愿》以横屏长图的形式,讲述了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用一片茶叶香暖桑梓、开拓扶贫新路的故事,画面以人物对话引入,适合手机端观看,用一幅幅情景化的画面把代表履职的足迹勾勒出来。

《两会青年说|一位人大代表的扶贫心愿》截图

   我们正在录制、即将推出的《两会青年说|“双创”有我,大有作为!》《两会青年说|乡村振兴,我的土地情怀》等视频作品,则正在征集青年的提问,将其和代表委员的回答剪辑在一起,以音画交织的融媒体作品,体现青年们与代表委员共议国是的积极行动,以小而轻的短视频,让青年们在快问快答的轻松体验中“速读”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在潜移默化中参与到两会的讨论中来。

   除了这些话题,我们还关注红色基因如何在青年手上传递,关注“海归”如何变成“海创”,关注怎样移风易俗、让青年愿意回农村振兴沉默的土地……

   所有的关注,都聚焦青年话题,所有的思考,都围绕青年成长,所有的建议,都心系青年发展。

   “两会青年说”,是一个LOGO、一句呼唤,是我们对无数在这个春天奋斗着的青年的承诺。

   去年的今天,我是上会记者,连续多日追问“幼儿园过洋节之风该剎剎了”“儿童性教育读本的尺度该由科学说了算”。

   前年的今天,我是后方记者,在图表组日日策划、文案、制图,关注每场记者会上的青年话题,试图以图表解读最新政策。

   明年的今天,我们还未知。

   文字以墨香记载了成长不经意的魄力。

   而我们不会再遇到一样的自己。我很庆幸,在这个我们希望的时代,以青年视角观察和感受今天的两会,为青年发声,为青年喝彩。

   当我们回头望时,一定要,看见初衷——

   为青年鼓与呼,为青年眼中一切美好的抽穗、拔节、期待,掌声鼓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9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