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王景烁:两会现场,挖掘每一个环节的新闻
2018年03月23日 14:18:18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成为记者的第三年,我第一次正式参与了两会报道。对我来讲,这次经历是学习也是锻炼。

  初到两会的现场,感觉很幸运也很忐忑。幸运是终于有机会来到一个举国关注的重大事件现场,空间很大,时间也很长,这里的每个环节和角落都可能存在可以挖掘的新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一点而感到忐忑,甚至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去准确地抓取到真正重要的新闻,不知道面对多个新闻现场和话题时该如何取舍,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最快速度地反应,怕出错更怕错过。

  全国媒体的同题竞争,总是能够让人更快地成长。几天的体验,让我总结出一些两会报道体会。比如,经得起推敲的宏观命题往往不是单纯听会得来的,需要记者长期的关注和深耕;“抓活鱼”往往需要记者长期锻炼新闻敏锐性;快速反应的背后实际上需要前后方打好配合等等。

  在这场大型新闻“赛事”里,如何能够报道出自己的特色,生产更有态度、更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闻,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同时,全媒体传播时代对记者也有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在用笔记录的同时,记者还需要思考,究竟什么样的传播方式和载体才是最适合的:零碎而深度的适合文字,有现场感和冲撞力的适合视频,文字和视频是包含关系还是互补关系。

  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盛会,也是记者用文字、影像等记录、传递、学习的舞台。我们在见证、报道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同时,其实也在学习如何更有效率和质量地生产新闻。(中青在线 王景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9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