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跑两会:与时代共成长
2018年03月23日 11:14:59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两会,是举世瞩目的盛会,也是媒体的竞技场。在2018年的两会报道中,新闻网站记者们各展所长,呈现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新闻大餐”。同时,他们也在采访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新经验,增长了不少新本领,获得了更多新成长。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新闻网站记者讲述“两会时间”里的历练、感悟与成长。

  人民网万鹏:带着“选择即要坚持”的信念“跑”两会

  两会的报道中,前辈报道经验、联系线索的无私分享,稿件写作、直播协助的鼎力支持,都是我们新手跑两会的动力和源泉。有错误及时指出更正,有收获真诚点赞分享,团队目标一致,有劲儿一处使。我会带着“选择即要坚持”的信念,完成好每一次的报道任务。

  新华网汪亚:用“努力现在”换“给力未来”

  通过这些天在前方的采访和观察,不论是参会的代表、委员,还是上会记者,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一股向前的朝气,一种新时代的精气神儿,那就是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对我来说,两会不光是做好新闻报道,更要学习一种工作态度,“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管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保持一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

  中国网李智:中外媒体合作 创新两会对外传播

  代表与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与中国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外国媒体的关注点所在。这次中国网策划的中外联合报道合作,也增进了中外媒体间的交流与理解,将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地区。

  国际在线黄蓉:两会报道是一份自豪,也是一份责任

  两会是一个窗口,民众关心的话题和代表、委员们的持续调研、深入思考和积极回应,都通过记者的提问、镜头、笔头连接了起来,这些让记者们内心油然产生一份自豪感,也让记者们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央视网何川:用脚步拉近受众和新闻的距离

  在新闻现场,一个简易的梯子,每场上下几十次,辗转腾挪在十平方厘米之间,只为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用自己的脚步拉近受众和新闻的距离,把一些鲜活的新闻送到大家眼前,这是一个新媒体人的坚持。

  中国日报网张少虎:倾听新时代声音 感受中国发展脉搏

  这个3月,有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和我一样,聚焦着中国的盛会,倾听着中国的两会之声。在两会报道最前线,讲着各国语言的记者们聚集在一起,拼速度、拼耐力、拼成绩。各种语言汇聚成的网络向全世界传播着中国的声音。作为两会记者,我们正见证着历史,与有荣焉。

  中国青年网杨月:这是我们希望的时代

  身在两会报道现场,我不只是一个记者,还是一个用脚步见证国家进步的新青年;不只是一个写手,还是一个有态度有温度的内容运营者;不只是一个我,还是带着千千万万个青年的观察,参与到这次盛会中。我很庆幸,在这个我们希望的时代,以青年视角观察和感受今天的两会,为青年发声,为青年喝彩。

  中国经济网王跃跃:记者更需注意“内功”的修炼

  除了配备精良的设备外,记者更需注意“内功”的修炼。两会涉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上会记者全面关注。面对海量的信息,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功课,对代表委员的个人资料以及议案提案做充分的了解。

  中国台湾网吴晓寒:为祖国的发展变化点赞

  在与委员们的谈话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他们迫切想为祖国当前的发展变化点赞的心情,激动与自豪溢于言表,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语气词,都像在说“厉害了,我的国”。大家期盼的,是国家越来越昌盛、民族越来越富强,这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中国西藏网袁星宇:汝果欲学诗 功夫在诗外

  此次两会采访,我发现受读者欢迎的、有新闻传播力的稿件,都需要平时“内功”的积累。同样的一份素材,编辑的角度,文字的感觉,最后标题的选择,都将影响到整篇文章的影响力。但这些能力不可能简简单单地通过模仿得到,而是一种综合素质的积累。

  光明网王恩慧:采访不靠围追堵截 脑力胜体力

  全国两会日程繁忙,上会的新媒体记者不能仅仅拼体力,靠围追堵截做采访,而是要思考如何采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传播价值的报道,同时还要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将两会的盛况生动鲜活地呈现给网友。

  央广网杜静:通道全覆盖凝聚奋进力量

  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今年全国两会实现了通道全覆盖。作为一名记者,要第一时间捕捉到经典画面和有价值的信息,快速传递出去,忙碌的几十分钟,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记者你追我赶的“速度”,还有拼搏的精神状态。一条通道的开启,真的凝聚着奋进力量。

  中国新闻网范思忆:我的“菜鸟成长记”

  近二十天的报道组生活给予了我记者生涯中太多的“首次”,令我受益匪浅。从只会举话筒问问题的菜鸟记者,成长为“扛得住脚架、端得稳机器、起得来大早、排得住长队、跑得了冲刺、剪得好片子、采得到代表、约得到大佬”的“全能多面手”。这次的报道经历成为我的“菜鸟记者成长记”,见证了我作为新手记者的改变和成长。

  中青在线王景烁:两会现场,挖掘每一个环节的新闻

  全媒体传播时代对记者也有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在用笔记录的同时,记者还需要思考,究竟什么样的传播方式和载体才是最适合的。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盛会,也是记者用文字、影像等记录、传递、学习的舞台。我们在见证、报道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同时,其实也在学习如何更有效率和质量地生产新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