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两会创意视频:故事化讲述 可视化呈现 全媒化传播
2018年03月23日 08:52:2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新华网以创新融合理念,运用全新技术手段,多角度设置议题,通过故事化讲述、可视化呈现和全媒化传播,推出了一批网络视听报道精品,给受众带来全新体验。新华网独家创作的《跃然纸上看报告》《在一起》《人民的通道》《“更懂你”是什么感觉,答案在这里》《@所有人,奋斗正当时》等创意视频产品,在互联网上产生刷屏效应。

  《跃然纸上看报告》

  “三维立体生长”带来全新阅读体验

  创意短视频《跃然纸上看报告》运用3D立体画和折纸动画相结合的手法,以政府工作报告“三维立体生长”的形式,对报告中的过去五年成就,特别是201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进行了3D可视化呈现。

  作品创意独特,在国内媒体中首次采用“三维立体书”的形式解读报告,在画面上简约大气,在配乐上简洁明快,在数据呈现上新颖醒目,对关键数据进行3D 可视化呈现,让高楼住宅、公路铁路、城市乡村,跃然纸上,场景逼真震撼,给受众带来“跃然纸上”的阅读体验。作品话题紧扣民生热点,情感细腻,引发受众强烈共鸣。

  《在一起》

  以广告片手法激发受众深层次精神认同

  原创视频《在一起》从“一”的含义出发,通过不同意义探讨和解读引出“在一起”的概念,片中选取的七组“在一起”主题词,重点反映两会在民生、法治、团结、民主、改革、发展等方面将十三亿多人凝聚在一起的精神内涵。视频逻辑从小到大,从具体到整体,通过情绪的层层递进,激发受众家国情怀,最终以党与人民在一起点睛,引出“新时代中国两会我们在一起”的核心主旨。

  作为两会前期预热产品,新华网首次以广告片的形式来宣传和报道两会,在时长不到2分钟的视频中,不直接提及两会,但每一个画面和声音却高度契合两会主线,运用广告的拍摄手法,直到最后10秒钟才正式揭晓全片的真正主角——两会,不仅满足了观众初层次的观赏需求,更激发了深层次的精神认同。

  《人民的通道》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的典范

  围绕今年两会开设的“部长通道”和“代表(委员)通道”,推出短视频《人民的通道》。作品从“通道”本身的重要意义着手,运用文字与音频、画面相融合的手法,讲述“通道”所承载和发挥的汇集民意、倾听民愿、凝聚民智重要作用,揭示新时代的中国两会更加开放、透明、从容、自信的主题。作品立意高远、构思巧妙、制作精良,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结尾处将“通道”延展升华至新时代的“奋斗者之路”,引发受众强烈的共鸣。

  《“更懂你”是什么感觉,答案在这里》

  国内首条生理传感新闻

  首次将情感交互技术与报道融合,深度挖掘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同频共振”的瞬间,生产出国内首条生理传感新闻(SGC)《“更懂你”是什么感觉,答案在这里》。

  该产品利用新华网Star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实时捕捉、收集现场30位社会各界人士同步观看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情绪变化数据,精准分析出报告让观众“心潮澎湃”的瞬间,将情感交互技术首次应用于时政新闻领域,大大拓展了信息采集的深度和广度,在传播评估效果、内容精准分发等方面打开了新的空间。

  《@所有人,奋斗正当时》

  “两会三部曲”推出收官之作

  继《在一起》《“更懂你”是什么感觉,答案在这里》之后,“两会三部曲”推出收官之作微视频《@所有人,奋斗正当时》。作品从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奋斗与坚守切入,层层深入讲述奋斗对于个人、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并在结尾引用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讲话原声,点出“新时代是需要奋斗者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奋斗者的时代”主题,营造了两会即将闭幕、奋斗正当时的浓烈氛围。

  本文内容由新华网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