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类报纸聚焦宪法修改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8年03月21日 11:05: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媒体解读宣传达到高潮。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立体化集中报道,让全国上下达成共识。

    作为专业媒体,法制类报纸在修宪报道中的表现和效果格外引人关注。法制类报纸具有法制宣传、普法教育和提供法制服务的功能和优势,在解读宣传宪法修改上相较社会类报纸更专业、更有深度、更具技术含量、更容易让受众接受。通过浏览《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内主要法制类报纸,不难看出他们在修宪报道中的特色。

    专业匠心 得体呈现

    《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上述主要法制类报纸分别采用转载或原创方式予以解读,不论哪种方式,都体现出报纸的专业特点和编辑思想。

    作为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不言而喻。此前,该报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坚持党的领导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指出“宪法作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就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提出四方面要求。3月12日,国内大多报纸头版头条刊发新华社电稿“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同时配发《人民日报》社论《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法制日报》当日头版配发的是自己的社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指出 “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表现十分抢眼。它从自身属性出发,积极主动、形式多样、深度解读,这在修宪报道中尤为明显。3月3日,该报头版刊发署名“钟纪言”的文章《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出宪法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的重大意义,要求正确理解和把握宪法关于监察委员会的规定。3月12日,其头版不仅刊发新华社“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的电稿,还刊发两篇自采稿件,反映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后在代表委员和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的热议和反响。据统计,从3月8日—18日,该报关于修宪的各类原创文章就有20余篇,对这一主题的重视和付出显而易见。此外,该报《群音汇》栏目经常收集代表委员精彩语录,截至3月18日,共集纳代表委员有关修宪语录15条,这种方式直观明了,言简意赅,传播效果好,很受读者欢迎。

    《人民法院报》也通过自身优势,将法学专家对修宪的解读传递出来。3月16日,该报以《认真学习领会解读宣传好宪法修正案》为题,用大篇幅版面刊登了最高人民法院学习宪法修正案座谈会发言摘要。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将认真学习宪法,领会精神,做好宪法修正案的解读和宣传教育工作。

    精心策划 透彻解读

    对于修宪的报道,这些法制类报纸并没有流于泛泛,浅尝辄止。为了解读好修宪的原则、标准、重点内容,解读好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事项,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各家法制类报纸都进行了精心策划,展开集中解读。

    3月8日,《检察日报》将该报记者采写的12位代表委员对修宪的看法和理解,共9篇稿件集中到专题版面上刊发。以其中一文内容为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把“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改,是从静态走向动态,从“二维”走向“三维”。解读效果清晰,编辑思想跃然纸上。

    3月11日,《人民公安报》3版刊发了一组与修宪有关的报道,分别是《让宪法永葆生命力》,记述了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改的详情;《宪法只有与时俱进才有生命力》,内容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谈宪法修改;《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符合宪法发展规律》,内容为专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显然,责任编辑知道当天大会要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通过集中解读强化效果。

    相较而言,《中国纪检监察报》则更下功夫。从3月13日起,该报推出“解读宪法修正案”系列文章,截至3月17日共推出5版,分别是《为什么由党中央提出宪法修改建议》《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宪法与党章关系密切》《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文章作者均为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内容通俗易懂,解读透彻。

    形式活泼 喜闻乐见

    在解读修宪的过程中,一些法制类报纸因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让人轻松愉悦,阅读欲望陡增,解读效果事半功倍。

    这一点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表现得较为明显。该报专栏《新媒体声音》从自媒体转载短文《修宪,为新时代奠定坚实基础》,表明了对修宪的态度:“‘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历史的关键时期有关键担当,历史的关键时期有关键的根本大法。我国宪法在党领导的宪法建设史中,必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的活动准则,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基石。”中纪委机关报转载自媒体文章,让人顿觉这份报纸没有架子,亲切可人。

    《中国纪检监察报》还有一个漫画栏目《画里有话》,漫画本身就很吸引人,每期再配上相宜的诗文,很是吸引读者。3月12日,其将漫画用到反映修宪上,正面效果明显增强。画面为一家三口看电视,屏幕上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一家人瞅着乐开怀,男主人还伸出了大拇指。所配短文为: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根据会议表决议案办法的规定,经投票表决,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为之振奋,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同样为之欢欣。

    《人民法院报》也有类似的内容。3月12日,该报第8版用大篇幅版面开辟《镜头》专栏,刊发了一组名为《修宪:与时俱进 顺应民心》的图片新闻,画面内容为代表委员受访时的定格。照片色彩明快,人物表情自然,版面图文并茂,让人倍感亲切,忍不住挨个把照片下方的文字——每位代表委员的语录读完。(武俊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4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