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系列微视频 饱含深情讲好“光明的故事”
2018年03月21日 11:19: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而今年的全国两会也是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殷切期待。

    光明日报社在两会的媒体报道战役打响后,既推出了独家原创报道,又抓住短视频发展潮流,精心策划、重磅推出了“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视频,以短小精致的视频形式,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采和人民情怀,饱含真情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知识分子的感人故事。其凭借精准的选题、创新的策划形式,让两会以更加新颖和亲近的面容走近受众,“光明的故事”系列也因此获得多方点赞。

    在两会拉开帷幕之初,《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中的文化变迁》《要为人民做实事》《朋友习近平》《光明的故事》《互联网企业话“五心”》《握手瞬间》等系列微视频在光明网上线,这几个视频从多个角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与朋友和人民群众、知识分子之间交往的小细节为切入点,所选取的素材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中的小故事,但均展现着大主题,可见其系列微视频的策划之道。

    《光明日报》曾在2014年1月刊发过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忆大山》,文章中真情回忆了他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与当地作家贾大山10余年间历久弥坚的友情。而在微视频《朋友习近平》中,从一个侧面再现了这段深厚的友情。拍摄组来到贾大山的家中,实地介绍曾经发生的故事,通过微视频的展现,让观众感受到,虽然作家贾大山人已离去,但总书记与作家贾大山的真情依旧,大大增强了新闻的感染力,增强了主旋律视频的传播力。

    3月13日,系列微视频还以现在流行的快闪视频方式,为受众梳理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如《练眼力!60秒“闪”读最高法2018工作报告》等,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如何保民生护民利问题,进行了快速易懂的解答。虽然每个视频只有短短一分钟,但以时下流行的方式、卡通的形象、动感的配乐,让两会新闻少了一分古板,多了一分亲和,获得两会代表委员和网友的一致好评。

    截至3月13日,系列微视频总浏览量超过1.2亿,触达用户超过8亿,成为主旋律微视频不折不扣的现象级产品。(见习记者 朱丽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54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