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媒体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举办
2018年03月16日 15:52: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浙江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

    本网讯 3月5日,浙江省记协的“新媒体班”开班了。来自全省各地各级媒体的80位同行,齐聚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参加由浙江省记协和上海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浙江新媒体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

    浙江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他向学员们介绍了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的有关情况,自浙江省被中宣部、中国记协确定为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试点省份以来,省记协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新媒体作品大赛与采风活动,今年的浙江新闻奖奖项中,针对新媒体内容全新开设了8个评奖项目。他强调,新媒体在新闻报道中的运用已经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普及,也越来越被广大受众所接受,重大主题报道通常都是融媒体的形式呈现,作为浙江新媒体工作的一员,要在新媒体发展中找准定位,做新媒体的参与者与改革者,这也是浙江记协举办此研修班的意义所在。上海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黎洪伟、浙江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认证与课程部主任顾向东主持开班仪式。

研修班现场

    为期5天的课程,以集中授课为主,辅之以实地走访考察。课程内容涵盖了媒体转型、新时代新使命、境外媒体的新媒体运作、视频类新媒体的应用及传播策略、新媒体的运营和管理以及媒体融合与大数据等。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创新与转型:新时代、新使命》的专题讲座,以解放日报为例,阐释了党媒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唯有继续快马加鞭深化改革的观点,想要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就要在建立舆论引导优势、提升内容核心竞争力、提升全国影响力、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等方面继续推进,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宣工作全局,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基础上,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网宣工作谋发展、促改革、求创新的动力,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全面提升网宣工作综合能力和主流媒体整体实力。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夏正玉作《澎湃影响力打造》的专题讲座,一段澎湃新闻成立三周年的视频短片,将东方早报团队整体转型到澎湃新闻的过程跃然屏上,吸引了学员们渴求探知的目光。

    上海广播电视台资深媒体人何小兰同学员们畅谈“媒体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和运营管理”,当她抛出优秀传统媒体人的流出、电视会消亡吗、什么是真正的全媒体策略等问题时,很快激起业内同行的共鸣,现场互动效果非常好。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夏正玉与学员们交流

    梨视频总编助理汪庆红与学员们交流了“短视频类新媒体应用及传播策略”,他向学员们列举并演示了当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一些短视频客户端(APP),包括抖音、斗鱼、花椒、快手、秒拍、火山视频,指出它们的本质是:碎片化观看,情景娱乐体验,以及多数重共情而非真实。谈及思考与求解的诸多问题时,他鼓励“大家一起做,行业蛋糕才会变大”。

    上海大学刘寅斌教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思维》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力奋教授的《FT与卫报的新媒体转型——理念与实践》两堂讲座也给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学员们还用两个半天时间,实地走访了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电视新闻中心和目前我国最大的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观摩融媒体运作,探讨面对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大势,传统媒体如何“破茧成蝶”。(卓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43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