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让两会报道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维度
2018年03月16日 14:31: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关于‘奋斗’,你怎么看?”3月7日至9日,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微信推出话题征集活动,发布了各地公安民警手举标牌的奋斗寄语图片和视频,人民公安报《两会微网端》栏目刊发报道《“奋斗”心声说出来 会场内外齐接力》,一场特别的奋斗宣言接力活动在全国警营蔓延。这是人民公安报社策划推出的反映广大民警两会心声的“爆款”融媒体报道产品。

    自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人民公安报社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编委会成员白班、夜班双值班,依托“中央厨房”采编发联动机制、要闻会商机制,整合报、网、微、端媒体资源,围绕全国两会时政热点、公安工作亮点主动设置议题,做足公安特色,共推出融媒体报道800余个,多渠道、立体化反映了全国两会盛况,唱响了公安“最美和声”,彰显了公安新型主流媒体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维度的“四度”品格。

    截至3月15日,报社报网官微#公安报记者跑两会#等话题阅读总量破4000万,报网微信公号阅读量近1400万,中国警察网全国两会报道点击量破3000万,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公安报记者跑两会#话题阅读量位居新浪政务话题榜首。

    讲政治,有态度

    全国两会期间,报社实行要闻会商新机制,第一时间刊发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审议的重要新闻和两会其他重要稿件。每晚“中央厨房”总编调度中心会同采编发联动平台值班主任、报网微端编辑分别于央视《新闻联播》后、22时30分召开要闻会商会议,研究当日两会重要新闻。

    人民公安报还组织公安系统代表委员和广大公安民警就两会重要议题旗帜鲜明地连续发声,展现人民公安忠诚本色。目前已组织刊发推送了公安部党委、公安系统两会代表委员、公安部机关干部、各地公安民警、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公安院校师生,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拥护宪法修正案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重要稿件,充分反映了公安部党委和广大公安民警、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的立场、态度和心声。

    抓热点,有温度

    抢热点。人民公安报开设《两会聚焦》《两会观察》栏目,先后报道了“代表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草案、食品安全等全国两会热点新闻,刊发了《两会通道展示新时代自信》《以“功成不必在我”匡正政绩观》等本报独家评论,中国警察网和报网微信公号同步推送。

    盯节点。“三八”妇女节当天,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报网微信公号刊发推送《迎春花开谱新篇 巾帼英姿绽芳华》等报道,反映了公安系统女代表委员节日期间履职尽责,送出了贾平凹、赵季平和警花警嫂等人大代表的节日祝福,报网微信公号还策划推送了邀请与公安系统女代表委员聊天的H5产品。

    亮警色,有深度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公安报每天推出《两会特别报道》专版,设置了《两会聚焦》《走近代表委员》《图说两会》《议政之声》《两会特写》《代表委员谈公安》等特色栏目,中国警察网“新时代·新征程”专题页面开设了《两会特稿》《警“划”两会》《两会图解》等栏目,重点报道了公安系统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建议提案准备情况和参会感受,以及扫黑除恶、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等公安热点话题,独家报道尽显公安报“警色”。

    为做好公安主题宣传,人民公安报持续开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公安楷模》栏目,反映了各地公安机关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等方面的新举措、新经验,报道了一批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感人事迹,刊发了生动反映基层民警工作生活的本报记者体验式报道,传递了公安正能量。

    促融合,有维度

    渠道融合,点亮线上线下。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方记者用视频直播方式采访公安系统代表委员,后方编辑迅速整合精编,在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新浪微博#公安报记者跑两会##两会看公安#话题中以图解、微视频形式推送,次日,人民公安报及报社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刊发、推送本报记者采写的《走近代表委员》通讯稿件。两会期间,前方记者现场报道都坚持“移动优先”原则,强化可视化表达,实现多渠道传播。

    由公安部宣传局会同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第一次亮相全国两会,接力《人民日报》推出了公安新媒体手指舞点赞中国产品,号召全警点赞祖国,实现了全国公安新媒体融合联动。

    队伍融合,培养融媒型记者。报社前方记者打破分工界限,既要拍摄图片、视频和出镜采访,又要采写文字稿件,真正做到一专多能。报社采访部“新警事”微信公众号亮相全国两会舆论场,不断推送本报记者发回的现场融媒体报道,这是报社培养融媒型记者的又一次尝试。

    内容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人民公安报开设《两会微网端》栏目、中国警察网全国两会专题页面开设《微观两会》栏目,持续关注网络、微博、微信热议的政法公安工作热点、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中国警察网、报社“两微一端”网友用户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中国警察网推出了“基层声音听一听”等特别策划,报、网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我为两会建言”栏目,已征集基层民警和广大网友建议800余条,前方记者带着建议采访公安系统代表委员,人民公安报刊发独家报道。媒体融合内容精彩纷呈,相得益彰。(高莹)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让两会报道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维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43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