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点赞退役军人事务部
2018年03月16日 10:47: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互联网采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微博讨论意见倾向图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其中11个部门为新组建或重新组建而成。

  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舆论关注反响,中青舆情监测室以3月13日至3月15日10时期间的微博为对象,随机抽取了19644条各类话题文章,分析发现,退役军人事务部是被讨论最热的机构改革部门,约占样本容量的15%,其次是应急管理部(9.3%)和生态环境部(9.1%)。

  “上午10时05分许,在国务委员王勇介绍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有关内容时,原本专心听取介绍的人大代表,突然鼓起掌来,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爆发出热烈的掌声。”13日,两会现场的这一细节,立刻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写进了稿子中。同样的掌声也响彻网络舆论场。

  在新浪微博平台,即刻出现了以#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内容的新话题,截至2018年3月15日12时,该话题的阅读量已达641万次。这句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中的话,在时隔5个月后,真正成为一句更加鼓舞军人斗志的承诺。

  网民“恋爱保险”说:“合理完善的制度可以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军人付出了自己的青春来保卫国家保卫人民,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心,这样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保卫国家的伟业中。”

  在微博平台,有关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相关话题的整体讨论,有29%的讨论内容是在点赞、支持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只有心无旁骛,心中顾虑得到有效解决,才能更好地练兵备战,投入到部队建设中去。”全国政协委员、陆军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表示对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感到很温暖。

  除退役军人事务部备受舆论关注外,应急管理部和生态环境部也受到网民热烈讨论。在改革后的国务院26个机构部门中,生态环境部受舆论关注度约占样本容量的9.1%,自然资源部受舆论关注度约占样本容量的8.9%,分别获舆论关注的第3名、第4名。

  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通过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前的各部门舆论关注度监测发现,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是受舆论关注较高的部门,这3个部门的舆论总关注度约占样本总量的31.03%。而这些部门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其工作职能均划分进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党组书记王天琦说了三个有利于,这次把原先分散在发改、国土、水利、农业、海洋等部门的生态环保职能集中起来,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污染排放监管执法职责,有利于明晰职责,厘清边界,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有利于集中力量,攥紧“拳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有利于统一规划和标准,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提高行政监管效率。

  在微博平台抽取的网民总体样本中,23%的网民认为,此次改革是为了防范化解风险,提升各机构职责。

  网民“背着书包去上学”认为,过去环保部的主要职责是对环境破坏者进行处理,要求整改等。不少影响环境的行为不属于环保部的职责范围,而是分别属于其他部门,不利于环境保护。而生态环境部的建立,把与生态环境有关的部门都集中在一起,这样一来,环境保护不仅仅针对环境污染,还有生态环境保护等,可以统筹规划,更有利于生态环境建设,是环境保护理念的一次大飞跃,是环境保护的一项大举措。(数据支持:中青华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4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