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 《人民日报》评论解读总书记“下团组”
2018年03月16日 09:46: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4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内蒙古团、广东团、山东团、重庆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紧跟总书记“下团组”脚步,《人民日报》评论版多个栏目及时刊文,权威解读,并第一时间推出新媒体作品,用总书记“下团组”这根红线,串联起两会重大议题,体现了《人民日报》言论的创新力、影响力,彰显了思想力量。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发挥言论优势 彰显思想力量

 ——浅析《人民日报》关于习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的评论

    3月4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内蒙古团、广东团、山东团、重庆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紧跟总书记“下团组”脚步,《人民日报》评论版通过“评论员观察”“人民时评”等栏目及时发表权威解读,并首次策划“一线视角·两会时间”系列,主要由分社记者结合驻地实际谈发展。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和人民日报客户端还同步推出新媒体作品,为用户提供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移动端“打开方式”。报网端微协同联动,用总书记“下团组”这根红线,串联起两会重大议题,以成功的整体策划体现了《人民日报》言论的创新力、影响力,彰显了思想力量。

    深度解读 紧扣吸睛关键词

    3月4日,习总书记“下团组”第一天,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首提“新型政党制度”,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次日,《人民日报》5版即推出评论员观察《书写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贡献》,从历史角度,深入挖掘新型政党制度这颗民主种子生成的文化土壤,并将其置于广阔国际天地,透视其创造性光芒。文章注意通过对比凸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率优势”,同时巧借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展现世界政党政治“向东看”的新趋势。在历史与国际的坐标系中,标注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的时空方位。    

 3月5日“评论员观察”《书写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贡献》

    3月7日,围绕“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关键词,5版还刊发了中央党校副教授曾毅的文章《新型政党制度彰显“中国优势”》,从学者视角为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扎实的理论阐释。文章从广泛的代表性、治理的有效性、强大的整合性三方面解读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同时,深入透视西方国家两党制、多党制这两类主要政党制度存在的问题,相比之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不言自明。文章具有较强的学理性,是一篇“理论型时评”。

    “高质量发展”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高频关键词。在内蒙古团、广东团、山东团、重庆团参加审议时,习总书记多次提出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问题。3月9日,5版推出评论员观察《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强国策”》,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托举,论证这一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政治经济学命题,勾勒出新时代的经济图景。

3月9日“评论员观察”《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强国策”》

    今年,评论版“一线视角”栏目首次开启“两会时间”,记者和读者一起倾听会场内外的鲜活故事,把握新时代的新气象。其中,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分社记者分别从广东、山东、重庆等驻地实际出发,结合总书记“下团组”讲话精神,撰写《再来一次“敢为天下先”》《动能转换,是责任更是机遇》《对外开放,内陆也是高地》等文章,梳理基层高质量发展实践,眺望地方经济转型未来。两个栏目相互配合,实现了基层视角与全局视野的紧密结合。

3月8日“一线视角·两会时间”《再来一次“敢为天下先”》

    体物入微 一滴水中见太阳

    以一句之微,言发展之要,以小见大,言明主旨站位,有时往往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3月7日,5版发表评论员观察《从“两会金句”读懂中国发展》,以习总书记历年两会“下团组”重要讲话中的金句贯通全文,无论是新鲜出炉的“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还是常思常新的“绣花功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大量“习式金句”被巧妙自然地嵌入其中,串联起五年来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并由这些金句联想到习总书记在“下团组”时提出的“小问题”、关心的“小事情”。结尾处,“两会金句”与治理成效两相对照,印证了金句的力量不仅在于提出问题,更在于扎实推动了问题的解决。评论从“两会金句”透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治理的重要经验——“通过关注‘小问题’了解‘真情况’,揪住‘小事’的改变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

3月7日“评论员观察”《从“两会金句”读懂中国发展》

    这篇评论在结构和表达的创新上都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在评论中运用“双线结构”,总书记的两会“时间线”和评论员的“观察线”相互交织,同步推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两会时间轴和发展路线图缓缓展开,饱含巧思匠心。二是在引用金句中创新表达,“两会是‘回头看’的校验场,更是‘向前看’的观景台”“一个村庄里,可能就藏着一个中国”等评论话语出新出彩。

    融媒思维 与版面评论辉映

    与版面评论相比,评论部在移动端推出的新媒版解读,呈现出鲜明的融合思维和融媒风格。

    第一,问题引导观点生产。3月4日,习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有“三新”。当晚,“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推出《敲黑板!习近平两会首提“新型政党制度”》,以“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多党合作的初心是什么”“总书记为什么重提‘五一口号’”三个问题结构全文。

    第一个问题中,文章为“三新”归纳出“利益代表”维度、功能维度、效果维度等三个理解维度,进一步论证其为适足之履、利民之治;第二个问题中,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历史与成就,使读者明白“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是多党合作不变的初心;第三个问题中,就习总书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两次提及这一历史节点,文章进一步发问:“‘五一口号’究竟有何来头?”接着,让时光倒流70年,回溯了“五一口号”的来龙去脉。

    问题导向是许多互联网知识平台内容生产的一大特点。将其运用于观点生产,赋予评论一定的推理悬念,使逻辑展开更富节奏性。另外,提问本身就是一种互动行为,在有限的文本空间与读者展开思想交流。数据显示,这篇新媒体作品推出不久,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手机网的阅读量就已达178万,显示出强大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第二,主题提炼另辟蹊径。围绕总书记今年两会“下团组”,新媒作品分别提炼出五个关键词,大部分选择了与见报评论不同的视角。

    比如,解读总书记在广东团的讲话,见报评论以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新媒作品则以《通稿之外,习近平提“逆城镇化”深意何在?》为题,从总书记与广东人大代表的精彩互动中,捕捉到“逆城镇化”这个关键词。

    解读总书记在山东团的讲话,与见报评论聚焦转型升级不同,新媒作品以《从这里,读懂习近平的政绩观》为题,选择“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作为评论话题。

    解读总书记在重庆团的讲话,见报评论关注政治生态,新媒作品则敲响环境治理警钟。不同观点视角,带来差异化的语言风格。见报版语言表达庄重、精致,新媒版语言风格活泼、平实,二者联动互补,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公众号“研究事儿”,原标题为《读报 | 习近平“下团组” ,<人民日报>评论这样解读重要讲话》,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42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