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两会夜归人》:视频版记者手记
2018年03月14日 09:49:50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忙完一天的工作,抖落一身的疲倦,坐在椅子上,端起一杯咖啡,对着镜头,娓娓道来。

    人民网《两会夜归人》栏目视频截图

    聊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的共鸣与自豪,聊部长通道上的踊跃提问,聊“迈不开脚”的两会发言人,聊两会27年的变化,聊采访过的“那些花儿”……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总编室,联手推出日播短视频栏目《两会夜归人》,将镜头对准参与两会报道的媒体人,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化作一份份视频版的记者手记,打动每一位观众的心。

   

 第1期:像春天一样自信 人民网记者 许博

    透过《两会夜归人》,看两会的自信。不仅是媒体人的自信,更是代表委员们在接受采访时的那份从容和淡定。人民网主持人许博向我们讲述两次部长通道采访时的心境变化,“像春天一样自信”,这是她的成长,也是部长们对中国新时代发展的信心。

    

第2期:发言人先生,请留步 人民日报记者 江琳

    透过《两会夜归人》,看两会的开放。人民日报记者江琳向我们讲述新闻发言人如何应对“一带一路”、房产税、国防预算等刁钻问题,“忍不住心里默默为他点赞”。发布会结束后一拥而上的记者,体现了大家对两会的期待,更体现了大家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第3期:我在现场听报告 人民网记者 柴哲彬

    透过《两会夜归人》,看两会的自豪。人民网采访中心主任柴哲彬在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后仍止不住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自豪感。“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每一个中国人!”人民大会堂响起的数十次掌声,背后是期待,是民心,更是催人奋进的战鼓。

    

第4期:兰考,跟贫困说再见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肖萌

    透过《两会夜归人》,看两会的聚焦。总书记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肖萌向我们讲述兰考贫困户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之后还有振兴,他期待一个山美水美的幸福家园,期待一个振兴的乡村。

   

 第5期:李舸,两会光影廿七年 人民日报记者 李舸

    透过《两会夜归人》,看两会的变化。报道两会27年的老记者,人民日报总编室摄影部主任李舸向我们讲述两会报道人数的变化、形式的变化、技术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代表委员的变化,更有温度、有感情、有见地的提案议案,更接地气的表达,以及一颗更能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责任心。

    

第6期特别版:我采访过的那些花儿 人民日报记者 温素威

    3月8日正值妇女节,《两会夜归人》也邀请了人民日报记者温素威谈两会期间采访过的“那些花儿”。第一位人大女性新闻发言人,第一位女性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女诗人舒婷,还有那些持之以恒推动《反家暴法》实施的代表委员们……这些在参政议政舞台上持续绽放的“半边天”们,今年也实现数量及比例上的双升,并且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有感动,才有共鸣。在人民网法人微博下,网友纷纷留言,@crystanyy感慨,祖国越来越强大了;@扎心心理学和@公考指南Xfun都表示,媒体人不容易,向他们致敬。

    截至3月11日,《两会夜归人》秒拍总播放量近500万次。其中第三期《我在现场听报告》单集播放量过百万。

    精彩的背后是艰辛。为了让更多的记者编辑参与其中,讲述自己的两会故事,人民网《两会夜归人》栏目组给自己选了一条最难的路——做日播。这对团队调度、录制时间安排、及时出片等要求非常高,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任陈星星说,比如每天都是晚上录制,23点前就必须发布上线。而且会后记者通常比较疲倦,我们也需要尽可能调动他们的情绪,以最舒适、温柔的形象出现在镜头前。因此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拍摄、剪辑、文案的多面手。

    栏目组也表示,在这几天的摄制过程中,团队通过不断的磨合也找到了一个高效的流程模式,确保了节目保质保量的每天呈现在大家面前。

    人民网《两会夜归人》栏目也体现了媒体的融合与创新。在这个栏目讲述的不仅有人民日报系的记者,还有党媒采访两会的同行们。这次两会,人民网邀请全国百家党媒联动报两会,推出大型全景式视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截至3月8日,《两会进行时》在56家党媒客户端、18家党媒PC端落地,有27家地方党媒向栏目投稿,参与联动的媒体及渠道超过100家,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达到内容生产效率和媒体影响力的双重提升。

    据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透露,《两会夜归人》在两会后将改名为《夜归人》,栏目继续保留。不仅会继续邀请媒体人来讲述他们的所见所想所感,也会将镜头对准更多的人群,通过这个栏目讲述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的故事。

    本文转自人民网,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3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