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思颖:既要热心肠,也要冷思考
2018年03月09日 08:59: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 赵新乐 文/摄

  “我还得赶一个稿子,回头再聊哈……”3月6日中午,在奔赴代表团驻地的地铁里,《中国国土资源报》记者焦思颖一边跟记者打招呼,一边收拾东西快速往前走。

  第一次认识焦思颖,是在去年党的十九大会议上。那时候,同为行业报媒体记者的我们很默契地“协同作战”。没想到,今年两会开幕,我们又成了“战友”。

  今年是焦思颖第二次跑全国两会,这个善于思考、勤于写作的姑娘身上有着记者那种天然的灵动与激情。她谦虚地说自己是一个“有点笨”的记者,但她坚持用勤奋来弥补一切。

  在采访中,她会边录音边记录,之后还要对照笔记和录音,反复斟酌稿件,直到满意为止。在焦思颖看来,再没有什么比在年轻时做一名记者更幸运了。采访南来北往的人,研究各种各样的问题,能让一个人更快地成长。

  对于两会的报道,她说既要热,也要冷,要有一副热心肠,也要认真地进行冷思考。“不停地奔赴现场,不停地采访代表,需要一副热心肠。”焦思颖告诉记者,她总是能被代表们的认真和坦诚所感染。有时候在驻地采访,到了吃饭时间,接受采访的代表们依旧很认真地谈着问题。他们对于农村、对于土地的情怀深深感染着她。

  两会节奏快,很多稿件需要当天完成,夜晚写作自然就成了常态。尽管很辛苦,但焦思颖很享受这一切。在她看来,夜里写稿,更能静下心来,透过纷繁的现象,回到事物的本质,写有价值的稿件。

  “今年两会的重磅议题特别多,涉及改革开放40周年、机构改革等众多改革议题,全国人民都很期待,我们也要时刻准备着,发出好声音,写出好故事。”焦思颖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她对于新时代的期待。她说愿意用自己的采访挖掘每个动人的故事,用自己的文字反映出时代的样子,做一名新时代的建设者。她理想中的记者就应该是社会的瞭望者,能够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引领时代的发展。她说自己还有很多不足。

  谈到两会中最开心的瞬间,焦思颖说,在每个写完稿的夜里,在长安街上骑行,她能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做一名新时代的小记者,见证时代进程,记录历史变迁,我很幸福。”焦思颖说。(记者 赵新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6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