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抱
2018年03月08日 11:1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两会现场,总有一道道独特的靓丽风景。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带着各族人民的寄望,他们是少数民族代表委员。

  他们关注什么?教育和脱贫是最关切的话题。在这样的关切背后,是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团结和教育分不开。在两会第一场“委员通道”中,来自云南的张敏委员就讲述了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团结互助,内地如何帮扶着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正是有了教育帮扶,少数民族孩子才可以更好地学习普通话和书法,才有机会更深入地接触和理解民族文化。“我把孩子托付给国家”,这是一位边疆少数民族家长对祖国教育最深情的告白。

  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感恩教育成为一些学校的特色,备受家长青睐。由此,少数民族孩子有了去北京上大学的愿望,认识到了民族团结的意义,学会了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这是教育的力量。在一些少数民族村庄还有这样的场景——每周一,村民集聚在村委大院参加升国旗仪式,也在国旗下学习党和国家的新政策,交流种植技术,探讨致富经验。就是在这样的教育学习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我们来自56个民族。“真的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才有希望。”一位新疆老村支部书记如是说。只有56个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守望互助形成合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李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4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