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电:创新提升两会报道“引力”
2018年03月08日 09:08: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设在北京的融媒体工作区。资料图片

  讲政治、接地气、提颜值、重融合……2018年全国两会,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以《奋斗在新时代》为总栏题,在湖北卫视推出特别报道。“在全国两会报道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是宣传的总基调。”湖北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忠说,该台准确及时做好大会各项程序报道,提前策划主题主线报道,以创新出精品。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两会报道,尤其是在重要时政报道上,制定详细的报道计划,责任到人。”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向培凤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今年两会,湖北台将强化新闻报道的速度、深度和力度。

  据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编郭小容介绍,两会前,电视新闻中心就在《湖北新闻》策划了多个预热专栏,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代表委员调研记》等。两会期间,电视新闻中心将做好开幕式、分组审议、湖北团开放日等重要报道;同时,推出《聚焦部长(代表委员)通道》《履职观察》等一批精品栏目,并邀请10多位专家学者解读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力求做到及时、准确、权威。

  湖北广电还积极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据介绍,《长江新闻号》栏目将在两会期间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中国影响力》第二季,每一期由在华国际人士的故事和采访、海外连线、权威专家解读组成,解读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接地气

  面向基层,反映群众心声

  护照办理自动化,节约市民时间;村里建成柏油路,校车开到家门口……2月28日,湖北卫视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的新时代”第一集《看得见的幸福》。节目中,湖北人民讲述工作生活中的幸福获得,并寄语全国两会,如武汉市社区干部周会荣提出,要关注养老体系的完善,让所有老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市民胡明荣说,“二孩”政策出台后,医疗服务质量要跟上。郭小容介绍,“奋斗的新时代”栏目以海采为主,面向基层、面向百姓,充分展示群众心声,展现新时代下每一个奋斗的人生。

  由湖北广电联合市州县台共同打造的《新时代走看新荆楚》栏目,也将镜头对准基层。节目中,市州县台记者、主持人走进湖北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围绕“新产业”“新做法”“新称号”“新面貌”“新机遇”展开报道。无论是《“无中生有”的产业新力量》《长江边的新故事》,还是《“国字号”中的湖北新名片》《脱贫路上的新体验》,所有节目都以走基层的方式完成。

  关键词:提颜值

  创新形式,做好看的新闻

  从环保部门对长江水进行监测,到环保企业生产可降解快递包装袋,再到武汉最美花园家庭在阳台栽培……在《听,这是湖北绿色生长的声音》节目中,主持人走进生产生活一线,用富有“烟火气”的发现,讲述湖北的绿色发展。这是电视新闻中心推出的“动感湖北”系列节目之一。记者观看发现,片中既有宏观政策、数据解读,也有对普通人美好生活的展示,极具观赏性。

  我们的故事,就是新时代的故事;新时代的梦想,是一个个具体的梦想的总和。《我们的新时代》栏目以“今天”为新闻切口,讲述人物个体的故事。如反映乡村振兴的《我的山村我的家》、讲述招商引资的《我的项目即将投产了》等节目,都折射出新时代湖北大地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变革。

  高颜值的新闻节目,除了要有高颜值的内容,还需要高颜值的技术支持。在《动感湖北》栏目中,既有多轴手持稳定器、电动轨道、多旋翼无人机航拍、移动绿幕影棚等设备的运用,还有利用虚拟成像和动态追踪技术,将实景拍摄的画面同虚拟三维制作融合,炫酷的拍摄手法和精致的后期保障,让时政新闻变得通俗易懂。

  关键词:重融合

  四级矩阵,融合报道全面开启

  为提升湖北在两会报道中的影响力,今年湖北广电启动四级矩阵,开展全媒体融合报道。

  其中,“核心矩阵”以“全台一盘棋”理念为指导,围绕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这个指挥平台,整合广播、电视、新媒体团队,形成核心报道矩阵。据向培凤介绍,这样的融合,能够实现信源共享、人员共享、技术共享、报道内容互通共享,为广播、电视、长江云等播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全媒体报道产品。

  “央媒矩阵”,即湖北广电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多平台分发、多屏传播的报道模式。如3月2日举行的政协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电视新闻中心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央媒,实现对发布会报道的多屏传播,及时传递权威声音。

  “省媒矩阵”围绕中央战略,联合湖南、河南、陕西等省级媒体,就“一带一路”、生态长江建设等主题开展联动报道。

  “市州矩阵”是湖北广电联合市州县媒体,以“走”“看”等形式进行成就报道;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倾听他们的声音,开展反响以及海采报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3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