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不折不扣落实提速降费政策
2018年03月07日 14:13:44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昨晚,工信部明确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回应称,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推进。

  三大电信运营商表态很及时,态度很好,但表态是一回事,把国家降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是另一回事。自2015年开始,国务院就对电信运营商提出了“提速降费”的政策要求,据他们自己统计已经年让利以千亿元计,但网上很多人吐糟自己无感。这一次,电信运营商理应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政策,取信于社会。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是一项国家政策,落实国家降费政策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电信运营商应当提高政治站位。今天,互联网及其应用无所不在,已经变成国家的一项基础设施,人们不能须臾离之。实际上它还是各种创新的产床,国家保障其畅通与低成本有深意在焉。

  降费涉及利益问题,但三大运营商是国有企业,应当承担国有企业的责任。表面上看,执行国家降费政策,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盈利空间被挤压了。自2015年国务院要求“提速降费”以后,各大电信运营商降费实效不为公众所认可,原因就是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和利润减少之后,其高管和员工的收入都将大受影响。但三大电信运营商是国有控股企业,理应模范地执行国家相关政策,高管和员工个人利益不是我行我素的正当理由。按照国企改革方案,有关部门将把国企分为公益性、竞争性两大类,电信运营商到底是公益性还是竞争性国企,目前还未明确。但随着电信网络的基础设施属性越来越明显,国有电信运营商恐怕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成为一种政府政策工具。作为政策工具,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政策。

  国家要求电信运营商降费也有经济上的合理性,降费并不就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必然减收减利,相反危中有机。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死守着高资费,不屑于创新,形成盈利的“路径依赖”。电信运营商曾经创办像“证券之星”这样的股票行情网站,可惜电信部门缺乏创新动力,这类网站至今未做大做强。现在落实降费政策,一是可以通过薄利多销增收,二是推动另辟创新发展的路径,焉知非福?

  降费务必是真降费,而不是打马虎眼。此前,有说电信、网络已经降费,但出现明降暗升的状况。目前,由于资费方式设计繁复无比,各种套餐让人眼花缭乱,说它降费,到底降了多少,哪里降了,直观上很难看清楚。大家现在期待的,就是国家降费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评判落实是否落实的标准,不能是电信运营商自己公布一个让利的统计数字,那是“数字出政绩”。可信的标准应当是用户满不满意,用户满意度体现于真实的消费感受。只有用户满意,才意味着上网成本的降低。

  既然承诺降费,就正心诚意,真心实意地降。我国单单手机上网用户就多达7.53亿,市场可谓广阔。过去电信运营商深为用户诟病的,是复杂的“流量套餐”,充满商业算计。现在要降费,就要让多数人看得见、摸得着,心里有谱。最后能够推动我国创新创业,其社会效益是不能用几家国企营收盈利来衡量的。

    原标题:不折不扣落实提速降费政策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2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