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名人传播力产生积极“名”效应
2018年03月05日 09:33: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政府网日前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一条以“黄渤进中南海参加座谈,总理说别背台词有话就直说”为主题的微视频。视频发布后引发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截至3月4日17时,已超过3364万次观看,14万网友点赞。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视频展示了李克强总理与演员黄渤几段不时引发全场笑声的幽默对谈,还穿插了会后对黄渤的访谈。视频长度只有1分23秒,座谈会现场原声配合上灵动轻盈的背景音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总理温暖的话语让人感到和蔼可亲,黄渤对影视产业发展提出的中肯建议,以及坦然直率的表现,让不少网友直呼“好感度”大增。笔者认为,视频广受好评与制作者前期精心策划和后期精良制作密不可分,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平常曝光度高的名人在正式会议场合发表的精彩观点,更容易引发关注和传播。

  由此,笔者不禁想到,每年两会都有文体行业的代表、委员格外受到关注。但媒体不能盲目跟从,而是要珍惜自己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将笔与镜头对准文体行业的代表、委员提案或建议,通过深入采访,让这些代表、委员的好建议利用其知名度高的优势,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在内容呈现上,随着新媒体形式对内容传播方式的变革与重塑,我们在感叹读者、观众“胃口”被吊高的同时,更要思考媒体如何摸准受众脉搏,提供内容与形式相配套、大众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笔者认为,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微视频为此提供了样本。对曝光度高的名人的采访,要利用图片、声音、影像等受众群体喜欢的方式,让这些名人更能发挥“名”的作用,既能增强关注度,又能增强传播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16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