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速公路导师米切尔·卡普尔:叛逆者与时代智者
2018年02月12日 09:03: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米切尔·卡普尔

  在电脑软件这个行业,微软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大佬”。而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有一家公司与微软并驾齐驱,甚至略胜一筹。这家公司就是莲花公司,微软与莲花就是80年代软件行业的“南慕容、北乔峰”。而他的创始人,曾经与比尔·盖茨并称双子星的米切尔·卡普尔,也因此谱写了自己的传奇。

  卡普尔195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青年时代兴趣广泛,在耶鲁大学攻读心理学、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

  EXCEL软件是今天最常用的电子表格,而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最流行的软件叫做石灰粉,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电子表格软件。卡普尔曾就职于应用软件公司可视公司的开发部门,并推出了可视图这款大卖的电子表格软件。但是不久之后,个性独立的卡普尔就宣布离职,并于1982年创办了莲花公司。

  莲花公司最初的产品是面向二代苹果电脑研发的演示软件莲花操作执行系统。1983年,莲花公司研发的电子表格软件Lotus1-2-3问世。这款软件集表计算、图表生成、数据库管理三大功能于一体。毫无疑问,这是当时最完美的软件。凭借Lotus1-2-3完美的市场表现,莲花公司一路势如破竹,第一年就取得了5300万美元的营业额,而之前卡普尔的预期只有100万美元。声名鹊起的莲花公司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三大软件公司。然而仅仅过了4年,声望如日中天的卡普尔选择了离开。对此,有人这样评价:“在创办人和首席执行官卡普尔手下,莲花公司没有什么条条框框,也没有什么官僚习气。卡普尔认为自己不适合运营一家公司,所以他选择吉姆·曼兹接替了自己。”卡普尔则称:“我喜欢做自己内行的事,但是这份工作现在已经变味了。我也不喜欢权力。我对自己说,离开吧,去寻找新的自己想做的事。”

  兜兜转转,1990年,卡普尔与著名抒情诗人贝娄创建了电子前线基金会,一个为保护公民个人信息权利而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卡普尔也因其出色的表现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的导师。

  率性而为,忠于信念。米切尔·卡普尔,他是一个叛逆者,也是一个时代的智者。

    原标题:信息高速公路导师米切尔·卡普尔:叛逆者与时代智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68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