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靠什么
2018年02月07日 14:07: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需要站在中国特色新闻理论前沿、站在中国新闻实践前沿、站在中国特色新闻学术研究前沿、站在融合创新发展前沿,讲政治、讲真相、讲事实,推动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闻事业进入新时代。”这是上周在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专题研讨会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的发言主旨,也为主流媒体的前行之路指明了方向。

  专题研讨会上,各方代表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创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强新时代新闻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广泛研讨。

唯有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才能推动新闻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强调,新闻媒体应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社会形态下进行创新,要在共享经济这种经济形态下进行创新,从而才能更好地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针对目前部分新闻媒体在报道中出现了雷同较多、个性偏少的现象,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则建议,主流媒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准确报道事实真相,引导社会正确关注热点、焦点话题,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党中央一向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表示,应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的深刻内涵,不断在多元化传播渠道中巩固壮大主流新闻舆论阵地,完成新时代交给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主流媒体之所以成为主流,在于覆盖面广、影响者众、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认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反映群众的诉求、表达群众的心声,从内容到形式,从语言到风格,都要接近群众、服务大众。

  深入融合

  加快形成新型传播模式

  “随着网络时代和人工智能的到来,生活更加多元化,需求也更加多元化,原来的条条框框满足不了人们的生活需求。主流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要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加快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把传统媒体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与新媒体传播迅速、覆盖率高、互动性强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尽快从媒体融合的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加快形成新型传播模式,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讲话中说道。

  李东东强调,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我们欣喜地看到,主流媒体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坚持两者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把传统媒体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与新媒体传播迅速、覆盖率高、互动性强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借助技术手段实现策采编发平台再造,实现集约化和多层次的内容生产,提高内容供给、产品生产、信息传播和服务能力,对用户特征进行精准把握,积极拓宽传播渠道,打造移动传播矩阵,创新移动新闻产品,使受众覆盖最大化,成效显著。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在谈及对军事新闻宣传新时代的理解时说道,军事新闻宣传的新时代,“新”在使命责任更重大,创业空间更广阔;“新”在一切都在变化中,明趋势才能知路径;“新”在涌现一代新人,新时代呼唤新生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发出中国军队好声音、讲述中国军人好故事,需要我们把军事网络媒体新生代的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焕然一新的融媒体集团军。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陈光在谈到推进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与融合发展时也认为,应加强内容建设、产品创新、价值生成3个方面工作。他以《长江日报》在全国率先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为例介绍道,《长江日报》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努力做到“民情主动搜、民意主动引、民声主动应、民事主动办”,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同时,与会者还就“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什么是新型主流媒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实践成果”“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发展方向”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建议主流媒体在取得阶段性融合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步伐,不断提升“四力”,打造经济实力、竞争力强大的新型主流媒体方阵,加强传播渠道建设,打破商业媒体平台对新媒体传播渠道的垄断。(记者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52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