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在2018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上致辞
2018年01月25日 19:35: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2018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上的致辞

(2018年1月25日)

中国记协主席 张研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再过20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戊戌年。值此佳节之际,欢迎各位来到中国记协参加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记协向出席联谊会的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等国际盛会相继在中国召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成为我们报道中国、报道世界的热频词。

    这一年,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一些国家内部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明显抬头,逆全球化之风盛行。东北亚局势错综复杂,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

    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媒体朋友们!

    我们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为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过去一年,大家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你们用辛勤的汗水见证和记录这个变革与发展的时代,用生动的镜头和笔触搭起沟通与理解的桥梁,感谢你们付出的努力,祝贺你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还特别要给那些仍然奋战在战乱地区的记者朋友,送去我们的祝福,祝愿他们顺利、平安;我们更缅怀一年来全球为了新闻事业而不幸殉职的记者朋友,向他们的新闻职业精神致敬。

    朋友们!

    去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出“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去年11月,中国记协迎来80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中国记协提出了“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拓展对外新闻交流”“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的明确要求。

    新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注定又是一个新闻大年。中国记协将尽心尽力为境内外记者提供服务,努力建设让记者们满意的“记者之家”。欢迎大家对记协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现在,我提议:

    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我们的事业和友谊,

    干杯!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24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