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记协副主席、内蒙古日报社总编辑吴海龙:融入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2018年01月21日 16:52: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重要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前后呼应,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针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根本,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主流媒体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引导能力和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站立于新时代,我们拥有更多样的媒体形式,也创造着更生动的表达方式,但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好前行。

    一是要重核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始终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要强政治。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坚持政治家办报,以政治家要求统观全局,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大力宣传,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积极推动,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毫不含糊,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三是要抓阵地。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要坚定开展舆论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争当战士、不做绅士。要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各类新闻宣传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

    牢记职责使命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勉励,更是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工作指引与遵循。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接地气,用手中的笔拥抱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

    一是以表达创新提升内容表现能力。充分挖掘记者编辑的创新能力,策划制作一批优质融媒体报道内容,通过现场特写的方式,让基层干部群众讲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和催人奋进的故事。精心组织对外宣传,通过蒙古国和俄罗斯等外国友人的眼光看党的十九大,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生动展示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

    二是以融合创新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以《内蒙古日报》和内蒙古新闻网以及两微一端深度融合,实现团队融合,平台互通,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聚合能力,以文字、图片、VR、H5、微视频、数据新闻等多种形式精准推送优质内容,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强化与网民互动和对话交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进展、新举措、新气象。

    通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搭建大家乐于参与的载体和平台,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多层次的宣传,不断拓展力度、广度、深度,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移动媒体优先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媒体格局、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既是内蒙古日报社转型发展的紧迫任务,更是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战略选择。

    一是以汉文党报转型为突破口先行先试,与内蒙古新闻网融合发展,调整优化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实现流程再造,完善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机制以及融媒体采前会、协调会、编务会、三审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二是加快启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三期建设、音视图新闻中心、草原文化云、数字印刷、客户端升级等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库,提升融媒体平台功能和技术水平。

    三是借力媒体融合盘活数据资源,构建我社新媒体云服务开放平台,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基础打造产品价值链,从而形成区域性新闻和文化服务平台化品牌。

    四是继续加强与人民日报社媒体技术公司、人民网、北大方正、后建、思拓、北方、移动基地、华光、蒙科立等国内外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央、省区、盟市媒体和高校等相关单位的合作,解决技术上和业务上的现实问题。

    五是依托中央厨房,整合新媒体后台,搭建技术分析系统,对新闻线索、选题策划、传播效果、运营状况、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归纳,建立全社融合评价数字化体系,提供决策依据。

    六是推行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培养职业化团队。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加快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努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亮丽内蒙古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内蒙古记协副主席、内蒙古日报社总编辑 吴海龙)

    本文内容由内蒙古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12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