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传谣者:"无聊"想要"吸粉'受"关注"
2018年01月19日 09:02:35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则“50老头公交车上打断8岁孩子肋骨,妈妈派出所戳瞎男子眼睛”的消息刷屏手机和网络。然而随着公安机关介入调查,这一耸人听闻的消息被证明系谣言。造谣者江某,33岁,上海人,普通上班族,无任何前科记录。事实上,近年来因造谣、传谣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的违法者,大多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为何会造谣传谣?记者与多名违法者面对面对话。

  “50岁老头暴打8岁儿童”造谣者江某

  “网上吹牛是爱好之一”

  记者:在怎样的微信群里编造这个谣言?

  江某:我们这个微信群有400多人,平时大家喜欢在群里聊天吹牛。之前我在微信里看到过有小孩因为不让座跟老人起争执的事,就添加了孩子被打断7根肋骨的情节。我之前看了一本国外的小说,有把眼睛戳瞎的情节,我就加了进去,想以此引起关注。

  消息在微信群发布后,很多人进一步问细节,我就根据他们的问题再一点点编。当时我就想是大家一起吹牛。当1月16日晚上,有朋友告诉我网上已经广为流传,我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在群里说这是编造的。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发这种谣言?

  江某:我的生活就是家庭、单位两点一线,工作和家庭都有些压力。特别累、特别没劲的时候,我要么骑摩托车出去兜,要么就在微信里聊天吹牛。我喜欢在网上看小说,也比较关注社会新闻和国外的奇闻异事,也写写小说。平时我在网上或生活中看到、听到的这些信息,都会记下,有需要的时候就拿出来组合在一起。在网上知道的多一点,让别人觉得你挺厉害,确实感觉很好。

  “上海2016房产新政”传谣者沈某

  “想推一下犹豫的客户”

  记者:为什么要传播这些不实信息?

  沈某:我们公司代理的一个项目有145套房屋交纳了订金或支付了首付,却迟迟未办贷款。因为要签订贷款合同才算完成销售任务,否则拿不到佣金。为了“刺激”客户尽快办理手续,我编发了这条“房贷新政通知”,在员工微信群发布,让我们这里18名销售员告知各自客户,加快签约进度。

  记者:这些信息发布后效果如何?

  沈某:购房者很关注,后来145套交纳订金未办贷款的房屋几乎全部完成了贷款合同。

  “110证实惠南镇抢小孩”造谣者骆某

  “刺激眼球最能够吸粉”

  记者:为什么编造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还要称“110证实”?

  骆某:我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创办人,这条消息也是发在微信公众号上的。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一则“抢小孩”信息,我不知道真假,自己又从网上下载一些图片,加上“110已经证实”,然后发布。

  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骆某:这样做是想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吸粉”。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数量和文章浏览量达到一定程度能吸引广告、合作,就能赚钱。但现在微信公众号太多,没有“猛料”很难获得关注。社会很关注小孩安全,所以这个题材容易引起关注。很多人出于“好心”,也会转发一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07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