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编校质量提升带来文风转变
2018年01月16日 11:19: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杭州日报》审读组每周“会审”,形成审读报告。李忠 摄

  “微信公众号目前差错之所以多发,大部分与内容字句比较粗糙,有的技术性问题没有引起注意有关。”

  “报纸版面是做给读者看的,但如果文字模糊,阅读困难,就给读者添了麻烦,版面也失去了其传播的意义。”

  “报纸是一个整体,读者看报纸只看阅读效果,不会考虑你们是两个部门还是三个部门,所以碰到相同的新闻素材,我们还得整合。”

  这是摘自《一流大报不可忽视的细节》一书中的三段文字。这本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通过对《杭州日报》近400个新闻案例的解剖分析,对媒体容易忽视的细节差错进行了全面的论述。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环境下,我们编写这本书,为的是继续发扬传统纸媒的优势所在,提升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在该书主编、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看来,编校质量提升带来的采写作风、报道文风的改变更为难得。(黄琳)

  总编辑心愿:

  打造“最具品位的一流大报”

  从2013年起,《杭州日报》抽调资深编辑,组建审读小组,对该报实行全面审读。从导向到事实、从理念到管理、从采写到知识、从文字到版式、从纸媒到新媒体,审读小组对差错细节的审读几乎是不留死角。此次审读小组精选出400个案例进行再次编辑加工,分门别类,列篇归目,《一流大报不可忽视的细节》一书由此而来。

  在万光政看来,对于以打造“最具品位的一流大报”为发展目标的城市党报,这是一本多年来坚持“抓牢主业、强化专业”的成果报告书;对于正在新闻战线奋斗的人,这是一本视角独特的参考书;对于刚刚步入新闻岗位的年轻人,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教材。

  《一流大报不可忽视的细节》一书内容虽局限于一家报纸及其新媒体,但其丰富的内容,几乎囊括所有新闻实践的问题,具有行业共性。书中内容虽注重一事一议,但大都放到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新闻大背景中,重视深入挖掘问题的根源,总结新闻传播的一般规律。另外,该书不仅指出了差错或差距,还提出了改进的思路、提高的方法。

  审读人心得:

  “内外科同检”才能消除隐患

  《杭州日报》编委会实施了报纸审读工作,并制定出台《内部审读办法》,专门成立了审读小组。组织运作上,审读小组由固定审读员和机动审读员共5人组成,采取日常审读与集中审读相结合的方式,审读每天报纸所有版面,每周向编委会提交审读报告;审读导向上,要求以“找问题、寻差距、查文风”为主,提出改进措施及处理意见。

  “文字不像数学有标准答案,审读工作不是简单的纠错,你还要说出为什么错,怎么做更好。”审读小组组长周继山每天都会认真研读《杭州日报》每个版面、每个专栏、每篇稿件并撰写读报笔记。审读工作开展5年来,很少有编辑、记者对审读的结果提出异议。周继山笑着说,在报纸的编、校、审三个环节中,如把检校比作外科医生专治“硬伤”,审读就像内科医生,需要深入查看,多方面分析,才能做出准确诊断,消除隐患。

  针对新媒体,杭报集团坚持新老媒体“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原则,建立自我纠错机制,形成了涵盖流程监控、内容审读、差错扣罚、数据监测的“大审读”格局。

  编辑感慨:

  写稿就像考试,审读像批卷子

  报纸审读产生了与采编间的良性互动,带来的是报社采编作风和报道文风的切实变化。每期报纸版面编辑更加注重细节,尽力做到精致有品位,记者采写报道更加潜心细心敬业。采编人员新闻专业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尤其是《杭州日报》各个部门非常重视每周的审读报告,组织记者编辑仔细研读、讨论,积极探讨改进的方法。

  “审读对我而言就像是一记警钟,有鞭策才有提高。原来稿子写完会大致看两遍,现在会逐字逐句通读,每次写稿就像在考试,审读就像在批我们的卷子。”杭州湾新闻中心的青年编辑周璐彦感慨,“这本书就是一面镜子,照见我们的不足,加强我们的内防,已成为我们开展业务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

  ■短评小事不小 细节最大

  用5年的时间坚持,把看似细小的编校细节做得尽量完美,最终带来采编质量的提升——《杭州日报》的审读制度,反映出全社上下对采编质量的敬畏。

  当前,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但同时,来自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编校差错也屡见不鲜,为人诟病。究其原因,就是平时忽视编校细节、对采编质量缺乏敬畏之心所致。须知,为受众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新闻产品才是“一流”的基石和“融合”的方向。越是在信息极大丰富的时代,越要保证新闻质量,包括采编质量,唯有如此才能赢得“死忠粉”。媒体的深度融合,不可忽视传统媒体的采编经验,要在心中继承发扬“小事不小,细节最大”的理念,把融合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岩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98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