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涛:扎实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
2018年01月15日 08:46: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新起点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前行的旗帜,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伟大复兴梦想从未离我们如此之近。广播电视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前沿阵地,必须统一思想和行动,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拥有蒙、汉两种语言频率、频道和新媒体矩阵,不仅面向国内30余个省份,还在蒙古国、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等境外落地,承担着内宣和外宣的双重任务,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力军、新闻舆论工作的急先锋。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以新思想为统领,深学笃用

    让党的主张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继续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定自觉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思路,创新形式,通过开设专栏专题、记者走基层蹲点调研等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在宣传报道中:

    要深入宣传解读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大贡献,以及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和重要部署。

    要及时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要充分展示一线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拥护党、拥护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及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要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新起点上起飞,在新时代中奋进,向着富起来、强起来的美好未来大步前进的豪迈场景和感人故事。

    以新思想为遵循,守正出新

    履行好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我们党在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上,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媒姓党,这是“守正”的核心。我们要守方向、守导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要守正道、守初心,围绕全局工作和社情民意,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守规矩、守底线,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做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卫士。我们还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和技术手段,推进媒体融合建设,用全新的呈现方式、表达方式,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主旋律,让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

    以新思想为方向,精准发力

    实现主流媒体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单列“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一章,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重要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今后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的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立足内蒙古的区位优势、草原文化优势,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增强策划规划能力。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等为主题,在时代浪潮里把握需求、沉淀情怀、激发灵感,创作出具有正能量、符合大众审美,且独一无二的好作品,为群众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

    增强创新创优能力。深入挖掘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的丰富内容,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礼赞传统美德,讴歌改革成就,倡导奉献精神。在新闻、专题、纪录片、宣传片、文艺节目、公益广告及编播统筹中,要创新理念、创新形式、创新表达,通过考评机制激发台内创新创优活力,切实发挥优秀作品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出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能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现象级精品节目。

    增强融合发展能力。牢固树立融媒体思维,适应受众以移动端获取新闻资讯的新时代特征,以全媒体人才提升为引擎,构建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多位一体的传播体系,多种途径和手段推送新闻、专题、纪录片、宣传片、声音产品、H5、微视频等,打破媒体边界,放大主流声音,实现传播内容深度和速度的互补,让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

    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草原之声对外广播、蒙古语卫视频道作为国家外宣平台,将以打造“世界一流民族语广播”“全球蒙古语电视第一频道”为目标,向蒙古国等邻国蒙古语受众讲好中国精彩故事、传播中国精彩声音,促进中蒙两国民心相通,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牢固,推动“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在周边国家得到更好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直走在奋进的路上,我们的事业生机勃发、任重道远,前途光明而伟大。新使命、新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初心!(赵春涛)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赵春涛: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 扎实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95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