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紫光阁地沟油"闹剧后的严肃课题
2018年01月12日 08:45:1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紫光阁地沟油”一词赫然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中,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原来,这是某明星的粉丝为了报复《紫光阁》官微对偶像的批评而购买的热搜词。众所周知,《紫光阁》并非饭店而是一本权威期刊,粉丝们的知识空白闹出了低级笑话。这场闹剧,也揭开了微博营销体系的“冰山一角”,媒体平台明码标价卖热点,着实令人“细思恐极”。

  媒体是人们认知社会的重要中介,热搜词则是很多人了解舆论场大事小情的索引。就拿微博来说,目前有3亿多“月活用户”,80%的用户每月15天以上使用搜索获取信息,“热门搜索”的位置格外重要。而当热搜成了买卖,则意味着资本的手在轻而易举地操纵着舆论。一家营销公司按小时给出了报价:上榜前10名需6万元,前20名需5万元。也就是说,人为制造一次热点,方法不算太难,成本也不算太高。只要肯花钱,就可以决定网友们“看到什么”。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些“伪热点”还可能深藏“祸心”。在这些所谓的“热点事件”中,内容良莠不齐、鱼目混珠,但用意都是精准的,那就是绑架眼球、影响舆论,甚至颠倒黑白、扭转是非。倘若任由这些谣言恶语上榜传播,会平白挑起多少事端,又会让多少无辜者“躺枪”?就拿“紫光阁”来说,如果它真是一家饭店,被泼“地沟油”后又会如何?有统计称,当代人平均每天大约要看150次手机,一天花费约5个小时。在这个人们每天关注最多的平台上,却充斥了大量被扭曲的信息,断不能等闲视之。

  但凡媒体平台,都具备议程设置的功能。这个功能固然产生了可供赚钱的流量,但首先意味着责任与操守。身为社会公器,必须强化自律意识、把关意识,帮助受众分清主次、厘清源流。竞价排名导致的“魏则西式”悲剧殷鉴不远,媒体平台必须吸取血的教训。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作为商业化运作的公司,必然有其商业属性,完全指望其自律是不现实的,外部监管不能缺席不能乏力。既然买热搜、炒热点属于商业行为,那就应当按照商业法律的相关规定予以细化处理。例如,具体到竞价买热点,到底应不应该纳入广告法,应该如何依法监管,对造谣者、传谣者如何处罚,有关方面必须尽快给出答案。

  “造谣一张嘴,真相跑断腿”,弄虚作假的“伪热点”才是这个社会中真正荼毒人心的“地沟油”。以严肃态度和严厉手段整治舆论环境,才能让清风正气充盈其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89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