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风口已至 内容"经纪公司"空间多大
2018年01月10日 09:09: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谁能掌握抵达风口的钥匙,谁便能掌握市场主动。

专注用户的好内容才有市场。(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短视频风口炒热了一波又一波的新概念,紧随其后的,MCN这个概念也爆发了。MCN(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专业生产的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业界普遍认为,“有能力和资源帮助内容生产者的公司”都可被称为MCN。还有人将MCN比作艺人经纪公司,内容生产者就像艺人,经纪公司将其进行包装后,再帮助他们找到渠道、资源来进行推广。

  最近几个月,多家MCN机构相继宣布融资,不少人认为,新的风口已经转向MCN模式。

  内容营销:有需求有市场

  此前专注垂直领域内容生产的团队,在开拓MCN模式后,基于垂直领域内容积累的专业度和运营能力,从而完成了从内容出品到MCN的过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蜻蜓FM不久前拿到10亿元融资,因为看好音频市场,看好MCN,所以除了自身付费内容的售卖,蜻蜓FM也在尝试和其他音频平台合作,例如对于音频类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课程的版权售卖,做类似于音频内容的MCN机构模式。蜻蜓FM副总裁郭嘉就表示:“中国有着十几亿移动终端,目前做得较好的几家音频机构的数据综合起来也只占整个市场的20%左右,相对于短视频来说,音频还有很强的上升空间。”

  在MCN还未火时,新媒体影视内容出品发行平台新片场便抢占先机,成立了MCN矩阵“魔力TV”。毕竟,从打造短视频平台到衍生出MCN业务,是十分自然的事情。截至1月6日,新片场聚集了近64万创作人,打造出了《造物集》等头部内容。新片场力求从制作、运营、发行等方面扶持旗下视频制作者和短片项目。

  魔力TV内容营销总经理马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MCN是必然的趋势,单独的内容不太好存活,单独的专业生产内容或用户生产内容如果不寻找优质的机构来挂靠,其很难成长为头部。”

  马新还提到,内容行业是一个投入非常大的行业,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短视频进入非常赤裸的时代,等到潮水退去之后谁在“裸泳”就非常明显。马新说:“一线布局资本已经基本完成了,平台的流量红利已经差不多了,我们的红利期将会减低。头部的内容方或者内容创业者,他们本身的变现或者商业化能力已经做了很强大的布局,因此,现在能给新的内容创业者的空间可能会更小,但这其实也是一个机会,如果你能够想清楚自己更擅长什么事情,你才能真正地脱颖而出。”

  突围路径:精品化垂直化

  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表示:“人民群众已经习惯了短视频消费,因此,我非常看好短视频。”在视频如此被看好的情况下,在短视频市场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的时候,对于MCN而言,最现实也最被资本市场认可的模式是在一个垂直领域做深,然后把成功的经验扩展到更多的细分市场。

  “大家看到这么多美食类内容,无论是拍得很好看的,还是很好玩的,可能这个领域再去做都不是那么有优势,如果我们选择健康、母婴、财经这些还处于蓝海区域的内容,突围的可能更大。”关于接下来的发展趋势,马新将其总结为3点,即商业化、精品化和垂直化。马新说:“在整个泛生活和泛娱乐的类目里面,短视频其实已经有了很多的头部内容,在这些头部内容之外找到更加垂直化、更加本地化的内容,才可能异军突起。”

  郭嘉的想法和马新所说的精品化是一样的。“任何时候,内容市场都有它的二八法则,头部内容一定会在这个市场上占据很高的份额。但同时,当这个市场‘蛋糕’大了以后,更多的内容生产者会在这里获得很好的生存方式和自己独特的定位。”郭嘉举例说,一条视频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赶在了一个好的时机,而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坚持。“内容品质是决定能够生存与否的关键。大家不要急于模仿别人,中国很多生意不是因为我们做得笨、做得慢而死掉,而是因为我们太多地模仿别人从而失掉了自己。”郭嘉说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84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