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张昕 走出去尝试更多“跨界”
2018年01月04日 09:51: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辽宁日报》做了13年的文字记者,张昕以往的意识中,把自己的思想隐藏在报纸的文字中,通过稿件与读者“见面”是文字记者的分内工作。

  然而,2017年报社的大型新闻策划《两地书》运作前后,张昕的想法得到了彻底改变。在这组策划中,除了常规的新闻报道之外,《两地书》视频朗诵节目《声情》同时上线。节目请记者出现在镜头里,讲述采访中的感人瞬间和内心感受。这是辽宁日报新媒体中心首次采用影、音、视、听全方位形式对《两地书》的二度创作。

  张昕还记得,当她第一次面对镜头讲述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与受助者的书信故事时内心有多紧张。很多烂熟于心的采访经历,面对镜头时脑子一片空白。然而,略显僵硬的肢体语言和没有任何技巧的表达,却也成为一线记者最大的优势——真实、自然。

  “很多细节通过我们的动情讲述,更能打动读者。而且,口语表达中的抑扬顿挫,也是日常写稿中无法实现的。”张昕说,正是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包装,让这组报道赢得读者好评如潮,也让大家心生更多期待。

  “记者采访中有些素材在文字报道中难以全面呈现。如果能转换成视听形式,故事必然会更吸引人。”在张昕看来,全媒体时代,文字记者也应该走出去,尝试更多“跨界”。

  “当然,具有IP价值的新闻策划对记者要求更高,如果要进行影视制作,就必须要有熟悉舞台和镜头的全能型记者。”这是张昕的期待,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赵新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