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爱梵高》: 探寻星空深处之谜
2018年01月03日 15:17: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影片《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是2015年梵高诞辰125周年时,波兰导演多罗卡·科别拉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家所完成的一部独特的、与以往不同的电影——毕竟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曾经有78部与梵高相关的纪录片与29部电影在世界各地被制作出来,但是很少有完全遵照史实描写有关文森特·梵高的优秀影片。这部电影通过全油画制作,先让演员们在绿幕前表演结束,再让全球100多位画师根据演员的表演用65000幅油画表达出整个故事,画师们带着对文森特·梵高的怀念与对他艺术的崇拜之情高度还原梵高生前原作,电影也借此讲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故事。

  故事的叙事风格十分有趣,并不是像普通传记电影一样用第一人称或者是直接描述被记录者生前的生活。反之,从一封梵高生前未能邮寄出的信件开始讲述:邮递员之子阿尔芒受父亲之命为已经故去的画家梵高投递出生前未能寄给弟弟提奥的信件。在寻找可以帮助送信的人的过程中,阿尔芒拜访了小镇上曾经和梵高有过交情的人,一一记录下梵高生前人们对他的印象想找出梵高自杀的原因,可是人们各执一词,对梵高的看法也相去甚远。

  梵高的生活从小时候开始就是一场悲剧:被自己的亲生父母所厌恶,这是多么糟糕的感觉啊。长大后的他生活也不一帆风顺,全家人也只有弟弟提奥能够理解他。浑浑噩噩了许多年,直到28岁他才第一次拿起画笔,试着去描绘周围的一切,最微小的生命,最可爱的花朵,麦田、罂粟园或是教堂,也有他生活周围的人:“画一个人,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

  “在梵高的眼里,世界上所有东西都不分贵贱,花是美丽的,粗枝细叶也是美丽的,他对一切都充满欣赏和喜爱。”曾经和他私下交好的加歇医生的女儿玛格丽特感慨道。“但你知道他是个天才,对吧?”

  “我不知道。”的确,这几乎是当时世界上所有人对梵高的看法。大家眼里只有一个风流成性而终日无耻依靠弟弟接济度日的独耳疯子,“圈内专业人士”斥责他不具备绘画的基本功,与圈内唯一“朋友”高更相处的过程中,二人因绘画理念不同分道扬镳。但是在艺术的世界里,他可以用任何笔触、任何色彩描绘出对这个世界的微小的反叛与对自己内心最勇敢的追寻。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多次使用了“椅子”这个道具。在阿尔芒来到梵高可能自杀的麦田时搬来了一把椅子,而后椅子又倒下了。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梵高曾经踌躇满志地建设“画家之家”所搬来的椅子,以及他为他仰慕的高更作画《高更的椅子》;而高更却在他死后才公布与之相应的《梵高的椅子》以作悼念和回报。

  电影中不难看出梵高很多知名画作的痕迹:《星月夜》《夜间室内的咖啡座》《卧室》《咖啡馆的露台》《加歇医生》《隆河的星夜》……这些被现代人所熟知的画作都出自这位天才之手,而他生前只卖出过一幅画——《红色葡萄园》:在温暖的夕阳照耀之下,女人们在采摘最艳丽、最热情的水果。

  在阿尔芒的奔走过程中,有一位老医生分析了弹口的位置和力度,判断是有人打中了梵高而梵高包庇了那人。但电影最终也没有点清究竟天才之死是他杀还是自己蓄意为之,其实,当我们在面对他带给这个世界的美好的同时,他的死因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来过这个世界,他为自己而活过。

  就像这段他写给自己的话:

  “在世人看来,我是什么样的人?是无名小卒,一副无足轻重又讨人厌的样子。这样的人在现在,以及将来,在社会上都难有容身之处。总而言之,我就是最为低贱的下等人。可是,就算这已成为了无可争辩的事实,总有一天,我会用我的作品昭示世人,我这个无名小卒,这个区区贱民,心有瑰宝,绚丽璀璨。”(王东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69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