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 合规经营扬帆远航
2018年01月02日 10:53: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网 媒 篇

  随着网络新媒体日益广泛地渗入人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网络新媒体已然发展成为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产业。在新的传媒时代,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2018年也将极大地改变人们接收信息与传播信息的方式。但内容为王、用户为王依旧是时代的特性,变的或许只是外在形式,不变的是内在价值。

  依法合规运营,网媒平台才有发展基础。 资料图片

    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承载着全面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承载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也关系到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能否不断加强。

  新一年中,如何在促进网络媒体全面发展的情况下,又能按照十九大报告的总体布局、总体要求,使网络媒体无论在全局还是局部的层面上不偏离十九大报告所划定的基本方向、所确立的基本目标?

  不忘初心。为广大网络受众群体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应是网络媒体从业者的初心。这个初心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确立的基本工作思路,是党和政府落实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指引。网络媒体的发展,更需要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担当起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任,为广大网络受众提供更好的精神指引。

  牢记使命。网络媒体的发展应当从传统中吸取营养,从传统中寻找智慧;网络媒体应当立足于先进文化,从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中寻找当下中国的现实发展逻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

  服务大局。网络媒体是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主阵地,是“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主要通道。广大网络媒体工作者一定要站在新时代最前沿,一定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角度,承担起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强化,承担起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梦不断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的任务,通过广大网络媒体工作者的努力,争取达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达到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的效果。

  合规经营。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合规经营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对网络媒体及其从业人员提出的基本要求。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并落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原则和具体规定,将自己的各项经营活动主动纳入法律所确立的基本框架中,确保自己的经营活动和信息传播活动符合法律的基本要求,确保网络媒体切实宣传法治精神、认真践行法治理念。

  在新时代和新格局、新使命的推动下,2018年的网络媒体发展定将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展现出全新的发展活力。

  (王四新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教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66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