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类期刊 创新动力劲儿更足
2018年01月02日 10:53: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科教兴国等战略的指导下,学术期刊也日益吸引着更多人们的目光。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全球学术期刊数以十万计,仍无法充分满足人类社会对知识创新的需求。新刊不断涌现,出版不断创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人类不断探索自然、不断创新发展,在学术导向、学术认证、学术示范、学术催化、学术传播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才使学术期刊得以繁荣昌盛,使之成为科研事业和出版产业不可或缺的组件。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学术期刊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创新动力要素角色。这体现在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各个方面,学术期刊都展示了丰富的、原创的中国理论、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创新前行的理论依据和行动参考。

  但是,进入新的一年,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和学术期刊相比,我们的科研和学术期刊都还有相当的质量差距。一方面,我国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总量和被引频次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若按篇均被引频次来看,却排世界第90多位。另一方面,我国学术期刊总数不低,但发表论文量大质平、篇幅短促、参考不足、国际影响力低弱、国际先进性期刊凤毛麟角的问题依然存在。可以说在过去40年,期刊及论文方面我们完成了数量的积累和转变,但质量上离世界一流还有差距,尚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转型时期。

  新时代我国学术创新体系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学中心,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乃至领跑世界科技创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贡献更重要的力量。若要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成为世界科技中心国家,就不仅要从创新的数量上争先,还要在创新的质量上居首。因此,新一年里,学术期刊要围绕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需求,深化改革保障供给体系,进一步瞄准国际领先标准,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水平。这实际上也为下一步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术期刊要认清自己创新动力要素的定位,其不仅是跟从创新的结果报道,还要责无旁贷地挑起策划创新、引领创新的重任。学术期刊必须紧密依靠创新主体——学术界的创新人才团队,加强与学界积极、主动的交流与合作,主动捕捉问题、组织讨论、引发学界思考、推动学术前瞻。在关注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方面,中国学术期刊必须改变过去“跟从世界”的思维定式,勇于面对重大问题的挑战,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谋篇布局,主动组稿,变制作内容为创作内容。

  学术期刊要紧跟时代要求,不断提升对创新及时报道的能力和把好内容质量水平。网络时代,学术期刊的“期发表”(传统出版)已经进入“篇发表”(数字出版)的新时代,网络首发已经成为提升学术期刊创新报道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从形式上保障原始创新首发权、重大创新话语权的抓手。把出版过程融入科研创新过程,创造优良的学术发表环境,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用充分的技术呈现形式防范伪科学,用先进的数字出版技术保障交流的有效、高效,也是学术期刊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学术期刊必须用国际眼光、国际标准来建好通达世界学术交流中心的渠道,保障创新动车畅通天下。学术期刊的国际化,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走出去,还必须有内容上的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因此,必须改变单纯“借船出海”的传播模式,必须改变“土特产大组合”的粗犷报道方式,倡导采取以“自主品牌集约”“自主全球评价”“双语出版”“全球内容组合”等方式予以突破,让每个出版环节都成为动力环节,全面提升走向世界的效能。

  总之,中国学术期刊必须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全面了解国内外创新进展情况,客观找准出发点、起跳点、突破点、制高点,摸清并解决好发展的难点、痛点,树立自信,迎接挑战。我相信,中国学术期刊必将成为中国创新发展中重要的动力要素之一。

  (肖宏 作者系《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副总经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66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