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持续深入
2018年01月02日 09:58: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个多月前,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拉开序幕。

    一个月以来,各媒体统一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采用通讯、评论、记者手记,以及视频、H5等多种形式,聚焦大主题下的小切口,用一个个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展现出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可喜的新气象。

    “新闻工作者要和人民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这是多名参与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最为深刻的感受。进入2018年,他们扎根基层、深入人民的脚步没有停歇,记录这个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他们永远在路上。

    坚定初心

    为那份沉甸甸的使命

    “不忘理想信念的初心,牢记新闻战线的使命。”这是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对新闻战线提出的要求,也是新闻工作者对自己内心的叩问。

    因为职业缘故,《中国妇女报》记者王长路对“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印象深刻:“保存在这里的‘青记’章程中,忠实记录着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为民族解放而努力。”《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记者彭景晖同样在这里找到了新闻工作者的初心,那就是范长江等青年爱国记者,在共产主义理想鼓舞下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风采。

    “在参与采访活动的开始,我就默默告诉自己,你不仅是一名新闻战线上的老兵,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童盈看来,党员的身份不仅是她的初心,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在宣传报道中如何体现初心和使命?很多记者认为要靠新闻作品说话。《工人日报》要闻部记者陈俊宇说,上海一直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他希望用最真实的案例去印证这“三城”定位,展示上海高速发展的风采。

    《“创新之城”的礼物》《新时代海派文化 底色唯有党旗之红》《阳光下的“浦东速度”》……一篇篇既有深度又鲜活生动的稿件与读者见面。在这些作品中,新闻工作者牢记初心,见证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海各行各业的落地生根,更以高度的使命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舆论支持与精神动力。

    深入基层

    好故事当从人民中寻

    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后,各新闻单位迅速行动,组织采编力量进行蹲点调研和行进式采访,从百姓中挖掘丰富的报道素材,深入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将支部建在楼宇,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就等于为党员找到了‘娘家’。”在《光明日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的首篇文章《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红船精神”——党的诞生地争当新时代基层党建排头兵》中,记者聚焦上海市淮海中路街道新经济党委的发展变化。

    “采访过程中,我们没有将更多的目光放在繁华地段,而是把脚步留在了寻常巷陌,将镜头对准基层党员、知识分子和工匠。”彭景晖是该文章作者之一,他表示,他们把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融入到每件工作、每个细节中,如涓涓细流积聚成磅礴力量,推动我们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前进。

    基层是选题的富矿,人民是故事的源泉,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将镜头锁定基层百姓。《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王卓说:“在街道社区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基层党员从改造停车棚、修建走步道这样的小事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实实在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郑治同样记录了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百姓获得感的举措。在宜昌、重庆、泸州等地的采访中,郑治感受到当地政府通过饮用水源治理、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记录变迁

    作品应为新时代而歌

    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如何作为?《浙江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部记者裘一佼说,我们的报道水平要与新时代相呼应,不断提升。新华网时政部记者曹滢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走进基层,让我们的采访报道更有方向性、思想性,更加鲜活。

    童盈采访制作的《创新驱动成为上海发展重要引擎》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报道的开篇节目。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节目创新表现手法,运用大量人物同期声,讲述年轻科技人员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呈现企业如何在国家大战略下实现新发展。

    据《现代快报》副总编辑郑春平介绍,过去的一个月里,《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大运河沿线8个城市,深入挖掘大运河起源最早、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点最密集、流经城市最多、沿线城镇最繁华的一段。已刊发《2500岁玩转物联网!世界最古老运河既美且“潮”》等5篇报道及大量美图,推出一个视频产品,目前网络点击量已达300多万次。

    作为新媒体传播的“国家队”,新华网注重开拓创新,引领网络舆论方向。“在上海期间,我们抓住中共一大会址迎来参观热潮这个新闻点深入采访,调集前后方力量协同完成融媒体产品《觅初心,学党史,来一大会址签个到》。”曹滢告诉记者,这个融媒体产品以“文字稿+H5”为主体,现场拍摄的纪念馆全景照片体现强烈的新闻感,“网上签到、获明信片”的应用设计吸引用户参与互动,加上文字稿件的有效补充和主题升华,使这个融媒体产品做到了新闻价值与传播价值并重。

    此外,《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浙江日报》等传统媒体也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对主题采访活动形成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进行综合展示。(尹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66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