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百新:坚持正确导向 履行职责使命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2017年12月28日 10:05:12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坚持正确导向 履行职责使命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的几点体会

    内容提要 党的十九大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者介绍了自己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过程中的心得,对新闻舆论战线如何落实好十九大的要求部署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关键词 十九大 新闻舆论 职责使命 体会

    文/张百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政纲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新闻舆论战线的头等大事。我作为一名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同志,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精会神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精神,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自己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把住关键,结合自己工作的实践,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目标追求等,逐字逐句、逐条逐项加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用以提升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让十九大精神切实成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南

    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握主题主线。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十九大精神切实成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南。

    (一)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从新的思想和政治高度出发,深刻把握十九大的主题主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新闻舆论战线承担着双重任务,既要着力抓好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又要认真组织自身的学习贯彻。我们要深刻把握十九大主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深刻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做到全面准确、原原本本、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党和人民意愿,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治党管党新境界,呈现出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作为一名新闻舆论战线的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的水平,这是一项重要职责。要在充分学习和理解的基础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尤其是新媒体手段,形成融合传播优势,进一步拓展工作空间,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三)准确领会十九大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

    据初步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共发表了多篇重要讲话、批示和贺信,分别是: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5年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视察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还有此后致新华社建社85周年的贺信、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的贺信。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论述占有重要位置,是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九大后,在中国记协迎来80华诞时,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记协专致贺信,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记协工作提出新希望。这些讲话、指示、贺信涉及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基本方针、职责使命,提出了增强针对性、推动融合发展、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国际话语权、坚持创新为要等一系列全方位要求,体系完备、内涵广泛,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既集中出现在报告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整段论述,又见之于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明确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见之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安排:“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与时俱进。

    二、深刻把握十九大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理解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基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指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立场、观点、方法,提示了具体的工作重点,凸显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一)指明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报告要求,“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些论述从立场、观点和方法上都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首先要站稳正确政治立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正确舆论导向,树立更加明确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高度看待自身工作、衡量报道价值。报告突出强调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既体现了对新闻传播基本规律的尊重和重视,也着眼于当前新闻传播领域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挑战。报告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建设和管理,把网络作为新闻舆论主阵地,把网络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突出了加强网络治理的要求,明确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具体目标。报告在提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指出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的实践方法。

    (二)指明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突破路径和工作重点,增加了新表述、赋予了新内涵

    十九大报告对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更加全面、更为深入的论述。有些表述是第一次出现,如第一次把“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写入党代会的报告。有些表述则更加具体、更为明确,如在十八大报告提出“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的基础上,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原有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明确要求。有些表述则进一步提出了细化要求,如指出“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些新表述、新调整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明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突破路径和工作重点。

    (三)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全国全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全党全社会团结统一上的独特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报告指出,“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与此同时,报告也明确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作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作出部署时,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这些重要论述凸显出新闻舆论工作在“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在确保“国家安全”上的重要作用,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上对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的论断一脉相承,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的最新认识。

    三、全力落实十九大对新闻舆论工作做出的新部署,大力宣传、开拓创新,不断把新闻舆论工作推向前进

    新闻舆论工作贯彻好十九大提出的原则要求,落实好十九大做出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就要大力做好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自己,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着力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坚持以宣传报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运用各种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强大合力,使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通过严谨准确、生动鲜活、深入人心的宣传,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具体做法上,我理解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宣传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让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风貌,特别是要注意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方面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把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

    二要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辟专栏专题,不断推出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要抓好网络宣传。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抓,用好用活“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

    (二)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好地保持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和核心价值。党的新闻事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自觉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坚持党性原则落实到服务群众中去,既体现党的主张,又反映人民心声。

    记者不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应是党和人民之间的通信兵:既传递党和政府的主张,也反映人民的心声。而优秀的新闻作品,是用脚踩出来的,只有脚上沾满泥土,新闻才会接满地气,内心才会充满感动。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我看来,各级各类媒体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就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好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按照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始终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发扬传统、开拓创新,以真挚的人民情怀,书写好人民的不懈奋斗,记录好人民的动人事迹,反映好人民的伟大创造,用笔力和脚力书写人民业绩,用智慧和真情讲好中国故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三)大力创新传播手段、开辟传播平台、拓展传播渠道,进一步深化媒体改革,努力实现整体传播力量的跨越式发展,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赢得战略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新闻传播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勇于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动力源泉。新闻舆论工作身体力行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以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加快推进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和转型发展。要拓宽传播平台载体,适应分众化传播、差异化传播趋势,针对不同受众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把主动推送与互动传播结合起来,通过各有优势、相互补充的多层次传播方式,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好的内容自带流量,要着力把内容生产与形态创新结合起来,通过H5、VR、微视频、微动漫等多样式报道,动新闻、听新闻、直播新闻、图片新闻等多类型产品,使传统媒体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传播优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高度重视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把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本文刊发在《中国记者》2017年第12期 作者为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5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