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是广播的新风口吗?
2017年12月27日 10:12: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已经占据智能语音市场70%的市场份额。资料图片

  2017年,智能音箱很火。互联网巨头进入音频领域,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目前,国外多家科技公司已经在智能音箱领域获得成功,如亚马逊Echo、谷歌Home、苹果Homepod、微软Invoke等。

  智能音箱的核心是智能语音技术,上述4种智能音箱产品均以语音助手作为技术支撑,包括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Assistant、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对于用户来说,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均设置唤醒词,或者说是音箱的名字,用户可以说出唤醒词,发出如播放音乐、询问天气等语音指令,与智能音箱实现日常语音交互。

  互联网公司布局音频领域,广播自然会受到影响。目前看来,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用户上,一个明显的表现是听广播的用户多了。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联合市场调研机构爱迪生研究进行的调查显示,70%的智能音箱用户购买设备后,听了更多的音频。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首席执行官雅尔·莫恩对此表示,智能音箱不只提供了收听的平台,使用智能音箱听广播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了。

  从收听内容来看,65%的人选择听音乐,28%的人选择听新闻和脱口秀,20%的人选择听播客,18%的人选择听有声书。

  在美国调查研究机构雅各布传媒主席弗雷德·雅各布看来,智能音箱强调了听众需求的重要性,而这也是播客兴起的原因。随着听众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他们更希望能随时随地听到自己喜欢的广播节目,这种改变也影响到包括电视、广播在内的所有传统媒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广播电台在考虑使用播客这种形式,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即将于明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智能音箱也有望成为家电领域的“新宠”。

  雅各布对此表示期待,他说:“智能音箱从去年开始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所以我很期待看到智能音箱领域会发生什么变化、有什么新产品以及有多少公司正在使用这项技术。”

  雅各布认为,智能音箱的火爆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出现在家庭中的收音机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的“千禧一代”更是很少去购买收音机,智能音箱作为可以收听广播的智能硬件设备,有望成为年轻人的首选。二是随着收听广播的人数不断增加,智能音箱的销量有望在今年的圣诞季飙升。

  雅各布传媒参与的在线调查结果印证了这一观点。调查显示,有20%的受访者打算在今年圣诞节期间购买一台智能音箱。从年龄层来看,13至34岁年龄组是最可能购买智能音箱的人群。与女性相比,拥有智能音箱的男性数量更多。

  “智能音箱能够将广播电台与听众连接在一起,这与我们10年前的移动应用程序十分相似,现在,智能音箱就像曾经的苹果手机一样热门。”雅各布说。因此,智能音箱可以说对于任何一个音频领域的企业来说都有好处,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发行渠道。有用户表示,智能音箱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能带来更多的听觉享受,并且简化人们的生活。运营商们应该去分析一下这些智能音箱用户的使用数据,因为这些用户的行为通常能够表现出他们需要什么类型的音频内容。

  “随着用户收听习惯逐渐改变,广播公司和播客将迎来绝佳的机会。”Sonic Ai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戈尔茨坦说。

  目前,已有广播公司抓住机会,积极利用智能音箱流行的趋势,开展业务创新。比如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就与亚马逊、谷歌、苹果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这些公司的智能音箱提供新闻内容。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与亚马逊合作,用户可以使用亚马逊公司的智能音箱查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新闻。(综合编译自广播世界网站、皮尤中心网站、Paragonmediastrategies.com网站)(记者尹琨 编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54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