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报告》发布
2017年12月26日 10:16: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23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传媒茶话会承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两微一端”已成为传统媒体标配,“中央厨房”、云传播等平台影响力持续扩大,产经媒体正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重拾风采。产经媒体的“报网融合”已成大势。

  “两微一端”已成标配

  《报告》显示:我国产经新媒体的载体布局逐渐完善,80%左右的媒体拥有微信公众号,70%左右拥有微博官方号,40%左右拥有自有客户端,全部产经媒体都设有官方网站。其中,共有13家左右的媒体已完成以上所有新媒体载体的布局。

  《报告》显示:产经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力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微信公众号活跃度、质量与2016年相比皆有提升。共有29家产经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单篇浏览量超过10万,“中国教育报”产生了327篇“10万+”文章,微信传播指数位居榜首。

  根据《报告》列出的产经媒体微信传播指数排名情况(前50名),结合各产经媒体2017年官方微博的传播力、影响力,中国行业报协会评选出中国产经媒体“新媒体运营”榜TOP10,《中国教育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经营报》《中国医学论坛报》《中国税务报》《中国房地产报》《国际商报》《经济参考报》《中国冶金报》《中国石油报》10家媒体上榜。

  “二八现象”较为明显

  《报告》显示,2017年,微信公众号质量虽然整体有所提升,但90%以上的产经媒体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低于900,优质账号数量较少。产经媒体微博平台账号休眠率达14.5%,比微信公众号高出一倍还多。

  同时,我国产经媒体微信、微博端发展“二八现象”较为明显,并存在客户端用户活跃度较低、微信公众号发文原创率较低、互动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

  由此可见,虽然微博、微信、移动APP、官网已成为大部分传统产经媒体的标配,但其对用户活跃度和黏性的运营往往停留在浅层操作层面。产经媒体融合如何从浅滩走向深水,扩大其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影响力、传播力,有待深度挖掘和探讨。

  与2016年发布的首份《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报告》相比,《报告》增加了版权保护现状等新内容,数据更全、内容更多、指导意义也更强。《报告》指出,若以文字重合度达到50%以上来认定侵权,78家产经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的8万多篇文章,共有27350家网站或媒体发布的24万余篇文章存在侵权可能,其中侵权10篇文章以上的网站共有2632家,占总数的9.7%。这一数据反映出自媒体侵权行为的普遍性和产经媒体版权保护意识的缺失。

  《报告》提出,各产经媒体应主动树立版权资产内容保护和运营意识,明确版权归属认证,在盗版发生前捍卫内容的归属权。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利用“数字存证”“时间戳”“区块链”等新技术维护版权。(记者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5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