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融媒产品之启示
2017年12月21日 10:12: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我的军装照”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今年“八一”前推出的一个融媒体产品,短短几个月工夫,浏览量居然超过了10亿。这个现象不仅受到了业界的注意,也同样引起了来自学界的思考。近日在京举办的一个媒体研讨会上,多个学者都谈到了这个现象。

  军装照属于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意识范畴,因为人民军队各个历史时期的军装虽然样式不同,但是性质一直不改,军队与老百姓的关系一直没变,人民群众都对人民军队心存某种素朴的情结,而互联网提供的融媒产品,使即便没有当过兵的人,也有了一试军姿的虚拟可能,这自然是身容与心理的双重满足。客观上对于人民军队来说,无形之中进一步增添了威望和气场。

  但是从媒介产品的角度来讲,为什么推出的另外一些同样是军队题材的产品,却没有产生这么快、这么大的影响力呢?研讨会上,包括《人民日报》专家在内的理论工作者都认为,不仅这一款军装照产品,近期同样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制作的宣示我南海主权的“红色地图”等融媒产品,也都获得了“爆款”的效果。除了主题适宜之外,探讨这些产品畅行网络的共性,其重要原因都在于将严肃的题材,融入了适量的游戏因素。用传播学的术语来讲,就是在严肃的传播符号中选择性地嵌入了娱乐化的呈现方式。

  当下多元文化并存是文化大环境,特别是在网络化、数字化、多媒体化趋势的带动下,娱乐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娱乐载体的游戏、电影、动漫已经不再是孤立符号,而是与文字符号一起形成了一个紧密结合的有机整体,跨界的产业链已经形成,市场日益广阔,深刻影响了当代人的信息接受观。

  所以,在当下的媒介融合热潮中,硬件与技术的融合虽然重要,但是属于软件范畴的传播理念更存在着紧迫的融合任务。包括制作这些“爆款”融媒产品的一线工作者也没料到,很硬的题材内容,一旦与很软但很合适的形式结合,“燃爆”的动静居然能达到过去不敢想象的“分贝”。

  其实,就传播符号和传播理念而言,并没有哪些东西具有“原罪”的性质。就拿网络游戏来说,学界把它称为继电影出现之后的“第九艺术”,而且是唯一具有交感交互作用的现代艺术形式。但是,由于网游易于使缺少自制力的青少年沉迷,因此网游整体上长期受诟病,无法进入成人和主流文化圈,这种符号歧视,就从生产资料角度束缚了主流媒体自己的生产疆域。

  事实证明,游戏之于严肃的军装,并非是不可兼容之物。相反,也许是无心插柳的一次实验,让媒体人从自己的实践中找到了路径启发。自然科学中有很多这样的先例,在媒介融合这场前无古人的大实践场域中,“10亿+”“爆款”产品的出现属偶然中的必然现象,它昭示人们要不断探索规律,按规律办事。(江作苏 作者系华中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42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