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媒体素描
2017年12月20日 14:29: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关于传统媒体必亡的声音仍不绝于耳,但是身处传统媒体中的从业者并没有惊慌失措、裹足不前。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看清了纷乱的移动互联网竞争世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并充分利用自身的积累与特色,开始了一场“红海”的战斗。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过去两三年中,移动互联网过多地消费了人们对它的信任,虚假新闻、看不到真相的事件、没有逻辑的内容……让大众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找不到北。于是,大众最普遍、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是——寻找真相、探知真理、渴望权威解读。由此,传统媒体的价值再次凸显,这也是多年来传统媒体所积累的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的价值与优势。2017年,原创内容成为香饽饽,更多的传统媒体依靠品牌栏目、深度报道、权威解读等擦亮金字招牌,同时更加注重对新闻作品的版权保护,成立各种形式的版权保护联盟。可以说,2017年内容依旧为王,大众需要更多有价值、有公信力、有引导力、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

  2017年,媒体融合已经从“相加”迈向“相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利用媒体形态“中央厨房”“现场云”等加速与地方媒体进行融合,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海报业集团、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江西日报社等省级地方媒体的融合发展也风生水起,探出了自己的新路子。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在2017年最值得述说的,认识、理念已经化为实实在在的融媒体实践,在这一年中,大家也积攒了更多的经验和体会。虽然目前没有形成可供复制的盈利模式,但是,传统媒体人的共识是,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观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

  因为传播新技术的使用,不少传统媒体已经脱离了“传统”两个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融媒体,报网端微的同步推进,图音视播的融合使用,从重大报道中的尝试,逐渐走向普通新闻的日常,新技术为传统媒体插上了翅磅,改变了媒体的形态,也改变了大众看传统媒体的目光。重大节点中的融媒体“爆款”,让大众直呼过瘾,新闻的传播更多地移向指端,并优先于纸端。

  2017年更加“爆”的事件是人工智能,它在传统媒体领域的运用开启了传统媒体的新纪元。南方日报社的“小南”速报体育类消息、华西都市报社的“小封”速报地震以及作为员工入职、微软“小冰”入驻传统媒体等事件,让媒体人既惊喜又担心。关于媒体人是否会被机器人取代成为全年的焦点话题。除涉足人工智能外,有意识超前的媒体已经悄然在弥补传统媒体的短板,成立技术公司并全球招聘互联网技术工程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均已建立起庞大的技术团队。因为未来媒体的竞争,将是媒体技术的应用、迭代与创新的竞争。

  2017年即将成为过去。传统媒体的辛酸苦辣与融合发展的“爆款”频出等都将被记入传媒发展的历史。然而,坚守中敢于求新、求变,才是传统媒体的未来。唯变,方可壮大。唯变,方可永恒。(记者 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