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潇湘论道有担当 多措并举强队伍
2017年12月20日 11:16: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红网、时刻新闻充分发挥品牌评论栏目优势,继在党的十九大期间推出《十九大时光·市州素描》系列特辑之后,又从10月份开始,推出了《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这些评论文章用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面对大是大非问题,红网理论评论做到了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在扬正气、颂盛世、挞腐恶等方面交上了一份让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红网多年来通过智库建设、时评研讨、举办大赛,多措并举,培养出一支集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公务员、大学生等为主要力量的网评员队伍。

    一是通过智库建设吸纳专家学者。《论道湖南》频道深耕湖湘本土,致力于讲好湖南故事、唱响湖南声音。2014年上线以来,以智库建设为基础,加强与高校和社会各部门的互动,吸纳了一大批本土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已有150余名专家学者入驻红网论道湖南“智囊团”。频道推出的高质量评论文章和专题,内容涵盖湖湘名家、人文演变、经世思想、湖湘精神等等,既有历史脉络又有当代思维,既展现了湖湘文化的灿若星河,又突出了儒学大家的忧思情怀,在“溯源”和“创新”中讲述湖南好故事、唱响湖南好声音、传播湖湘文化,为湖南的改革发展聚集智力资源、提供智力支持、坚定文化自信。

    二是通过时评研讨集聚思想大军。“用一面看不见的网络旗帜集聚思想大军”是《红辣椒评论》频道的主题广告。该频道于2001年下半年上线,曾获得过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闻名专栏奖等多个奖项。频道坚持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广泛反映草根阶层诉求,通过解读新闻现象本质,力求用网络传递理性声音,是目前网络评论中影响力最大和关注度最高的原创基地之一。自2005年开始,红网更是每年举办《红辣椒评论》佳作颁奖暨全国时评研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研讨会成为时评作者一年一度重要的交流平台。每年与会人员规模保持在10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该年度评论圈里最活跃的人士,在当地或本行业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而佳作评选的评委嘉宾有知名学者、评论家、高校教师。一年一度的佳作颁奖和时评研讨加强了评论员对红网、对湖南的归属感,从而形成自发宣传湖南正能量的意愿与自觉,也确保了评论队伍稳定。

    三是通过选拔大赛培养人才梯队。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是红网近年开始重点推行的评论赛事,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达己见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学会独立思考,配合高校的新闻评论教学工作,使大学生新闻评论写作水准更上一层楼,参赛对象为全国在校大学生,2015年9月举办了第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共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300余所高校8000余名大学生的参赛评论作品10000余篇。赛事在高校中形成了巨大的宣传效应,掀起了时评热潮。红网也通过此项赛事发掘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评论作者,加深了作者对红网与湖南的深厚感情,这些大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尤其是走上媒体工作岗位后,成为宣传湖南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自古以来就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关键,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同样如此。目前,在红网建立文集的专家、学者、评论员已达2000余人,单日最高投稿量超过1000篇。红网、时刻新闻的评论供稿作者除了来自媒体、高校、社科机构外,更多来的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相信,有这样一支队伍的支持,必将使得红网更显责任和担当,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传播得更广泛,将湖南崛起的好声音唱得更响亮。(湖南红网 刘志君 夏熊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9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