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好记者讲好故事|刘姿辰:跟您说说心里话
2017年12月20日 10:57: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频来源:CCTV

    我工作在美丽的新疆,几年前,我接到了一个采访任务,采访对象是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服役了两年的第一代维吾尔族航母女兵---茹克亚木·麦提赛地,这个脸圆圆的一笑起来特别可爱的姑娘让我从接到采访任务的那一刻起就十分期待,因为她是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孙女。

    库尔班·吐鲁木?没错,就是当年要骑着毛驴也要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看着茹克亚房间挂着的那张库尔班大叔和毛主席握手的照片,茹克亚给我讲了一句维族谚语。

    这句话意思是说:水流走了石头还在。她说:“老爷爷走了40多年。我虽然只在照片上见过他,但他留给我的鼓励很多很多。所以我第一个就跑去报名参军,当我面对大海宣誓: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时,我想他一定能看到,今天的我一定是他的骄傲!”

    2015年元旦,在如克亚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了这张照片,这是她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到天安门第一次看升旗,我很好奇这个姑娘站在天安门前会想些什么呢,我就给她发微信,过了一会她回复了我一段这样的话:“站在天安门,我想到了---我的老爷爷,我在心里默默的跟他说,老爷,我也来北京了”。

    看到这条回复,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58年前75岁的库尔班大叔翻身解放终于过上了他毕生渴望的幸福生活他骑着毛驴也要来到首都北京,为的就是和日思夜想的毛主席说说心里话。从和田到北京相距四千多公里,从库尔班大叔到航母女兵茹克亚已经历了四代人,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他们却用自己的故事传承着这个家族爱家、爱疆、爱国的情怀。

    再一次见到如克亚,是在今年春节前,她们一家来到我们新疆卫视春晚,带给全国观众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故事要从茹克亚的奶奶、也就是库尔班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讲起。托乎提汗老人今年已经年近90了,老人家看着乡亲们都搬进了漂亮舒服的安居富民房,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学到了新本领,走上了致富路,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老人给孙女如克亚说,有一个心愿,代她给总书记写一封信,她要把心里所有的话说给总书记听。这封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足足写了7页纸。

    让全家人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总书记给他们回信了!“能给我再念一遍吗”,坐在炕头上的老人对茹克亚说。

    “托乎提汗,你好!得知你年近90身板还很硬朗,得知你们一大家100多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兴……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祝你健康长寿、阖家幸福,也请代问家人和乡亲们好!习近平。”

    幸福就这样降临在这个维吾尔乡村,每个人都感受到无尽的温暖。272字的回信,茹克亚木不知道给奶奶念了多少遍,老人特意把总书记的回信镶在镜框里。

    在春晚的舞台上,茹克亚木就站在我身旁,用激动的、有些颤抖的声音把这封信读给了全国人民。

    这就是这个维吾尔大家族的故事!“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短短4年的职业生涯里,在160多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上,我听到了一个又一个各民族兄弟姐妹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天山儿女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大家的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

    我想他们一定有更多的心里话想讲给大家听!

    新疆有故事,老故事有悲欢离合,新故事有起承转合;新疆有传奇,好地方有特殊特别,新时代有奇迹奇遇。记者讲故事,悲喜萦怀平常事,侠骨柔肠志士心。特殊人物好故事,特色故事好细节,难得好记者,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讲出特别味道!

点击进入专题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9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