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印象记|进入资本市场意义非凡
2017年12月18日 09:18: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志华

  上市企业代表:山东出版集团

  出场人物:张志华

  代表事件:11月22日,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2017年可谓中国出版业上市年。这一年,中国科传、新经典、中国出版、掌阅科技、世纪天鸿、山东出版6家出版企业相继登陆A股市场。

  “对于中国的出版业来说,能够上市的公司大都为行业翘楚。从全球视野看,这使我国出版企业在国际舞台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上市带来三大利好

  在张志华看来,进入资本市场,对企业来说有三点好处。

  首先,上市之前都经过了证监会的严格审查,这对推动中国出版企业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国内其他出版企业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能够带动整个行业逐步走向成熟。

  其次,上市让企业打开了融资渠道,从股市中募集了大量社会资金,有利于实现兼并重组和收购,为中国出版企业发展插上了资本的翅膀。

  再次,上市公司是多元化资本,上市之后出版企业的运行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从而真正提升出版企业的管理水平,最终将出版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能更多地吸引到优秀的人才。

  前期准备促进规范运作

  张志华坦言,在山东出版上市这一年,让他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件是在上市过程中,我们为公司规范性所做出的努力。”张志华记得,集团严格按照证监会有关审核标准和审核理念,最大限度提升和保证他们作为拟上市公司在内部运作方面的规范性。“遇到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规范性的问题,全都严肃认真对待,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丝毫不含糊,对公司规范运作始终保持着郑重其事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这一过程让张志华感受到上市对于强化企业规范运作方面的强大促进作用。

  另外,准备上发审会时,严肃认真准备的过程,以及上会时发审委委员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审核作风也让张志华深切体会到前期公司所做的所有确保规范运作和申报数据真实准确的努力都是顺利过会的基础。“经历了上市审核的考验和洗礼,作为文化传媒行业的新上市公司,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确保规范治理、规范运营,通过积极进取、开拓经营,为公司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带来更丰厚的回报。”张志华说。

  政策力推行业发展

  谈及中国出版业,张志华认为,今年以来,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出版行业的发展更加有“机”可期、有“制”可循,行业规范更加完善。如4月20日,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5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同时国务院公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民阅读迈出扎实一步,公共文化资源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出版传媒企业成功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向现代出版企业转型明显提速;实体书店扶持政策落地开花,实质利好使传统实体书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优秀出版机构、优秀作家海外获奖频频,文化走出去向纵深推进。

  张志华认为,今后,出版行业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切实担负起出版强国的重任,切实担负起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记者王坤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3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