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直播:互联网直播发展新风尚
2017年12月18日 09: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史竞男)过去两年,网络直播成为风口行业,一方面资本不断涌入、众多直播平台雨后春笋般诞生;另一方面,低俗、侵权等乱象频出。如何让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主办、中国版权产业网承办的互联网文化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须进一步强化直播行业“绿色”属性,使之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媒介。

    直播平台:强化规范、自审

    作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产物,网络直播在近两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部分直播平台追求“眼球效应”,出现涉暴、涉黄等不良内容。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直播行业的管理办法和规定,在防控技术、实名认证、主播信用管理、直播平台主体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说,目前,众多互联网直播平台逐步认识到规范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强化直播内容的自审自查,积极倡导“绿色直播”理念,力求打造健康向上的直播体验。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吕荣慧认为,在政策逐步明朗、政府监管不断加强的环境下,互联网直播行业投资和发展日趋理性化和精细化。

    “网络直播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传播和互动的实时性以及不可更改的真实性,越来越受到网民青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认为,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确保内容自身与内容来源的合法性,其中内容来源的合法性则需要通过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和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来实现。

    积极应对“成长的烦恼”

    YY直播法务经理刘光华表示,在直播“快进”的发展模式下,会呈现野蛮生长的状态,产生“成长的烦恼”,需要全行业积极应对。

    “直播行业实际上还是幼苗阶段,希望在直播网络生态共治模式下找到绿色的土壤。直播平台要加强自身的规范化运营,网络直播要不断增强守法意识。”刘光华介绍说,YY直播已建立30多项平台监管制度,并且通过技术手段对内容进行过滤和监管,做到事先预警、事中管理、事后可控。

    全民K歌运营总监张唯透露,该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具有24小时的安全诊断机制和互相监督机制,让网民直接参与直播监控。同时,依靠声纹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提高监控水平。

    据了解,全民K歌平台约30%的用户是16到18岁的高中生。为此,该平台加入“守护者计划”,通过绑定其父母的个人信息,避免未成年人在互联网进行打赏或为游戏充值等不理性消费。

    马峰说,网络直播管理的体系和制度已基本建立,绿色、创新、可持续已成为直播平台共同认可的发展方向。未来直播行业监管将以信用监管为手段,强调直播平台主体责任的落实,通过成立行业组织推动行业自律、净化网络文化生态。

    共建共赢 助推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加以良性运用可助推行业发展,例如网络直播对原创音乐的发展就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酷狗直播宣传总监方圆说,今天的音乐人不必再像过去那样拿着作品到唱片公司“毛遂自荐”,而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展示,让独立音乐人获得了与明星歌手平等发片的机会;有别于传统唱片时代的“签约”模式,数字音乐平台并非独立音乐人的“雇主”,而是以共建共赢的姿态互相促进。

    张唯介绍,全民K歌在国庆节期间举办“唱响中国”等活动,67万网友在平台上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有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平台还助力公益行动,将举办大赛的部分所得捐给残疾儿童。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时候,很多直播平台做了非遗保护的节目,效果很好。我们鼓励各大网络直播企业,积极传播价值导向正确的优秀文化产品。”马峰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