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章新新:履行党的新闻工作职责使命
2017年12月15日 17:04:0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主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也为我们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独特优势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担负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始终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是在深刻把握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中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鲜经验基础上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指导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创了新的局面。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态势积极健康向上,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引导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斗争依然复杂,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仍不时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更有力的领导、更有效的举措,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着力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理论武装、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发展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不忘初心,履行新时代工作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在2016年记者节前他提出“四向四做”,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2017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履行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改进创新、讲求实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挺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切实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联系外宣工作实际,中新社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要做到“三加强”“三服务”。“三加强”:一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新闻宣传战线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时代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二要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观念。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推向深入。三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对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按照总书记“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求,着力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强化政治责任,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对外报道文风,鼓励倡导新闻舆论宣工作的实干精神。

    “三服务”:一是服务国家外宣大局。紧密结合深耕“海外中国”的基本定位、独特资源,适应新时代对外宣传形势任务新变化,进一步明确方向、整合资源、创新发展,不断强化对“海外中国”舆论场的积极影响和有效引导,卓有成效地开展对外传播工作。谋划采编业务布局和资源配置的调整,增强新闻主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二是服务侨务外宣。发挥侨务外宣主渠道作用,完善全媒体侨务新闻宣传体系,充分利用华侨华人资源、借助海外华文媒体渠道,做好侨务外宣主力军、华文媒体领军者。三是服务海外华文媒体。专注耕耘、服务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群体,与全球海外华文媒体建立广泛联系,巩固放大资源优势,传承发展“中新风格”,讲述有中新特色的中国故事。

    下一阶段,中新社党委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党章,切实抓好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开展集中宣讲,加强督促检查,深入贯彻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中新社外宣工作的新局面。(作者系中国新闻社党委书记、社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8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