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公开课》:以融媒体传播党建新知
2017年12月15日 09:02: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围绕党建推出了一组创新的特别节目《央广公开课》,通过中央党校8位名师主讲,在三个不同的音视频传播平台打造了8天不间断的“立体”党建课堂,开创了主题报道的新生态。

    《央广公开课》将党的故事、党的历史、党建知识以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让广大听众在倾听中学习和思考,达到温故知新、启迪心灵的目的。也正因为此,该节目成为主流媒体报道十九大中的“现象级”产品,得到受众的广泛好评、业内外的一致认可。

    重大题材故事化,入脑入心

    节目策划之初,《央广公开课》就树立了“电波中的党建课堂,讲好党的故事”的宗旨,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系列党课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该节目团队不断探索这样的重大题材如何巧妙表达。

    十九大期间,《央广公开课》的内容围绕党建主线,每堂课都设置了一个鲜明主题,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的总规矩》《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与反腐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互联网党建》。8个主题正是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醒目的要素,以一种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引导广大受众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节目中邀请的8位中央党校教师,在党建领域研究多年,有着深入且丰富的研究,通过他们的讲述使节目内容丰厚饱满。但普通受众往往距离党建这个专业领域距离较远,如何让严肃的主题和政治性很强的内容吸引人?节目组调动了广播节目和音视频直播的“音”“画”元素,并设置了主讲教师“讲故事”为主的内容定位,深受广大听众欢迎。

    节目在内容设计上的一个宗旨是“主题事件化,事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命运化”,直播中强化故事与细节。比如,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这期节目中,涉及到历史上的诸多优秀党员干部的案例。节目运用广播的多重声音元素,作为现场的声音调剂,先后插入了电影《张思德》录音剪辑、名家朗诵《纪念白求恩》经典段落、歌曲《焦裕禄》片段等典型音像资料,成为课堂中的亮点设计。而类似的设计在《央广公开课》8期节目中接连出现,使得党建知识内容得到权威讲授的同时兼顾了生动性,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重大题材故事化,让听众在节目中重温历史、温故知新、坚定信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取得的新成就。

    广播节目可视化,多元呈现

    “媒体融合”已经成为诸多广播节目的题中应有之义。广播节目的可视化,也是一条必经之路。如何定位党建主题的受众群,并巧妙地在媒体融合中找到其合适的位置,《央广公开课》做了一番努力。

    此前,节目制作团队已经历了多次“音视频直播”节目的锤炼。十九大特别节目《央广公开课》打破广播节目的局限,用“音视频同步直播”立体展示党建主题下的丰富信息,可视化的节目从多个维度打开了对党建理论和实践的认知与解读。

    《央广公开课》启动音视频同步直播,其中,音频直播主平台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全国无缝覆盖,在包括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在内的各种音频直播平台同步播出。节目的视频同步呈现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国之声新浪官方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期《央广公开课》的视频直播都由电台播出传送中心强大的视频团队支撑。在直播间,同步架设不少于3个机位,现场摄像实现同步推拉镜头;在视频导播间,内容编辑与切换导演同时担任节目视频编导,把控节目视频呈现的整体效果。每一期节目中的精华内容,“党建”主题下的各种图表解析,都通过视频直播得以清晰呈现。

    单向传播互动化,生动活泼

    《央广公开课》打破了许多既往广播节目甚至音视频直播节目的“套路”,单向传播不再“有去无回”,以新颖独特的节目编排方式真正打造了一个个开放的、生动的“课堂”。

《央广公开课》中师生互动频繁

    节目的主角来自中央党校的名师,主持人也承担了部分“助教”的角色与功能,对“教学”起到了有效的串联和话题引导。在现场,更重要的“课堂构成”是4名来自本台的新员工代表。他们作为现场学员,除了“听课”还参与现场互动和问答环节,并且发表了观点独特的“听课感言”。在节目组的巧妙设计下,4名“学员”既是节目直播现场的重要组成,又可以对“课程”内容进行有益补充,成为整个《央广公开课》中可圈可点的设计之一。

    特别节目第二讲《党的总章程》,其中有《党章心声》环节,广播中的街采录音与视频中的“弹幕”同步呈现;在《党章排序》环节,主持人邀请网友、听众和现场的观察员一起辨认排序党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既主题鲜明,严肃认真,又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央广公开课》推出的一堂堂特殊的党课,节目精心设计了多种广播互动元素和视频呈现元素并巧妙搭配,吸引广大年轻听众关注十九大,了解党史。

    此外,《央广公开课》引入历史音视频片段等元素,让老师的课程更加形象、生动。节目特别注重谈话场的打造及受众的参与感,设计了多个参与感极强的环节,听众和网友可以通过中国之声的实名微博与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将课堂的主体做了最大程度的延伸,大大增强了节目的吸引力与影响力。(作者王娴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

    原标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公开课》:以融媒体传播党建新知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央广《请回答2017》:邀年轻人畅想新时代
· 广电总局:上星节目要以央视节目为标杆
· 两会记者手记|央广网张雷:用尽洪荒之力后的收获
· 两会记者手记|央广网方永磊: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 两会记者手记|央广网马文静:常跑活用才能常新
· 央广将于除夕直播6小时 春节特别节目陪听众过年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7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