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扫黄打非”98.3%覆盖率是如何做到的
2017年12月15日 08:51: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前不久评出的300个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中,湖南省入选了12个,名列前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得知了这样一些数据:截至目前,湖南省“扫黄打非”基层点为28701个,全省行政村和社区覆盖率达到98.3%。

  98.3%,几乎全域覆盖,湖南省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安定镇“扫黄打非”讲座。 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供图

  进基层工作与基层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挂钩

  2017年,湖南省拿出100多万元用于“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记者查阅《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办法》发现,2017年,湖南省将进基层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一项重要指标,把“扫黄打非”进基层与基层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各市州的考评体系、精神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等范畴。

  据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调研员谭玮介绍,今年7月初,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修订下发《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考核评分办法》,在基础性工作、专项行动、市场面貌、案件查办和信息报送等考核内容基础上,增设“扫黄打非”进基层项目,分值20分,并要求各市州“扫黄打非”办公室参照制定考评办法并严格执行。9月下旬,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省综治办,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体系,分值1分,突出“扫黄打非”进基层内容,更好地争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要求各市州参照执行。

  严格的考核要求,引起了基层的高度重视。谭玮告诉记者,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均成立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而且,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因地制宜,根据实际制定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议。

  为了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工作基础,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修改完善了《基层工作制度》《基层培训制度》《基层日常巡查制度》《基层入户宣传制度》《基层监督举报制度》5项基层工作制度。制度中有的直接列出了具体数字,比如每半年至少举行1次乡(镇)村义务监督员、楼栋代表和村民组长参加的“扫黄打非”知识培训,每月至少开展2次市场巡查,确保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为宣传主阵地

  采访中记者发现,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村村响”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湖南省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宣传主阵地。

  《扫黄打非警示录》宣传片,是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拍摄。今年3月以来,该片通过湖南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平台《映山红》栏目在全省进行宣传放映,截至11月底,该公益电影已在全省放映17万场次,覆盖了湖南全省农村。

  湖南衡阳市则将“扫黄打非”与农家书屋相结合,设立了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监督岗,组织监督员和村民骨干、党员、退休干部等对农村集镇、圩场和学校进行义务监督,协助检查乡村书刊、印刷、音像经营单位184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374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6起。娄底市涟源市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平台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以两办的名义下发了《涟源市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

  除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有的地方还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让“扫黄打非”宣传更接地气。11月底,在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古朴的坪上书院里,由平江皮影戏艺术团新编的皮影戏《国老子买碟——隔嗒朝》、快板《扫黄打非不容情》等非遗表演轮番上演,不一会儿就涌入了上百位村民驻足观看。当地将“扫黄打非”知识编排成花灯戏、花鼓戏、皮影戏、快板、小品等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实现了“扫黄打非”知识家喻户晓,安定镇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以精品示范点带动 辐射效应

  “打开这个‘扫黄打非’APP,对着任何一本图书的ISBN条码扫一扫,就能轻松鉴别图书是正版还是盗版了。”来自韶山市文化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拿着自己的手机,从韶山毛泽东图书馆众多图书中,随手拿起了一本《中共选择了毛泽东》,扫了扫图书背面的ISBN条码,图书的信息立即出现在了手机上。原来,韶山对当地图书的上架实行了严格的监管制度,对出现在韶山市场上的每一本书进行预审,对每一本图书的信息进行逐本把关。

  严把市场监管关,这是韶山景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特色。像韶山景区这样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湖南省共有12个。同时,湖南还评选出了雨花区砂子塘街道等158个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从县(市、区)到景区,从社区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这些示范点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各有高招。

  有的是在创建工作中打好“结合”牌。比如岳麓区荷叶塘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李慧英心理辅导室”的服务中,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有的是在活动开展中打好“创新”牌。岳麓区荷叶塘社区举行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特邀腾讯公司杨晶老师给咸嘉博才小学的100余名学生授课,主题为“互联网不得不说的秘密”,现场传授了学生保护个人隐私和远离不良信息的方法和秘诀,同时还成立“正气侠”工作室,向社会招募“扫黄打非”志愿者。

  有的是在创建示范点过程中打好“特色”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以心理教学课为抓手落实“扫黄打非”进课堂。比如长沙县泉塘中学成功劝阻一名在校学生参与“蓝鲸”自杀游戏。

  有的是在义务监督岗位上打好“志愿者”服务牌。怀化溆浦县、娄底市涟源市,充分发动村社区群众、广场舞妈妈队伍、楼栋代表、保洁员、快递员等志愿者,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了本地区涉“黄”涉“非”动态,协助有关部门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市场进行监控。

  “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辐射效应,在‘有工作机制、有人员力量、有制度规范、有工作经费、有工作台账、有宣传阵地、有办公场所’的‘七有’标准基础上,带动其他基层单位更好地开展‘扫黄打非’。”谭玮如此表示。(刘蓓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7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