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年度指数》发布—— 品质与流量整体上扬
2017年12月14日 09:09: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剧、《亲爱的客栈》等节目都在2017年大量“圈粉”。 资料图片

  2017年,电视剧的播放量与话题双丰收,网剧也凭借大IP、大制作高歌猛进;综艺领域,“慢综艺”崛起,互联网选秀元年开启……

  在分析统计了今年于腾讯视频上线的230余部电视剧、250余档综艺后,《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对2017年影视业进行了总结和分析。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电视观众还是电影观众,以及在网上追剧的观众,他们对今年的影视综艺有了更大程度的认可,并且,高品质内容愈发得到他们的追捧。

  热播剧点击过百亿 网剧发力大制作

  今年一年,无论是春天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夏天的《楚乔传》《我的前半生》,还是秋天的《那年花开月正圆》,都引起了追剧热潮。这些电视剧在网络上点击量同样令人震撼。

  在去年,热播剧的点击量过50亿次就能被称为“爆款”,在今年,“爆款”的标准上升到了100亿次。在今年腾讯视频上线的230余部新剧里,《那年花开月正圆》以126.83亿播放量位列年度卫视剧榜首,《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分别以124.37亿和104.02亿紧跟其后,成为今年流量大赢家。

  2017年的网剧也在质量上有了很大提升。企鹅影视与正午阳光团队合作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成为2017腾讯视频年度网剧第一名,这部网剧请来了靳东、陈乔恩等知名演员,以优秀的制作品质得到用户好评。此外草根长寿剧《乡村爱情9》、黑马网剧《双世宠妃》等也获得了40亿以上的网友点击。

  “剧情是电视剧最核心的部分。”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之前相比,他们发现今年的观众更关注剧情,如果剧情不好,观众在第一集弃剧率是最高的。她认为,这个现象值得从业人员思考一下。

  慢综艺正在崛起 网综进入高品质时代

  2017年,电视综艺再出新“爆款”。一方面,《朗读者》《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慢综艺”在今年获得用户好评;另一方面,《明日之子》等互联网综艺也相继走红,吸引大批年轻观众。

  “慢综艺其实切中了当下大家对于人际关系的关注。”腾讯视频综艺运营中心总监李杨告诉记者。她认为,这些慢综艺关注的人际相处内容恰好是当前“快时代”所缺乏的,因此播出后效果很好。据她介绍,《中餐厅》和《亲爱的客栈》这两档慢综艺在腾讯视频播出后效果非常好,口碑越来越高,并且播放量也越来越好。

  电视综艺变“慢”的同时,网络综艺则向高品质进军。今年以来,投入数亿元的网络综艺在各个平台均已出现,在得到年轻人认可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在腾讯视频推出的网络综艺《明日之子》节目中,歌手毛不易以一曲原创歌曲《消愁》征服了在场观众,并入围《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统计的“十大年度必看综艺瞬间”榜首。

  《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还分析了喜爱综艺的用户特征,通过调查发现,喜爱综艺的男女用户各占半边天,“90后”成最大用户群。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观看综艺的诉求也不同,“00后”和“90后”们爱看鲜肉偶像,因此,《集结吧王者》《明日之子》《约吧大明星2》《拜托了冰箱3》是他们的最爱。而“70后”“80后”则更倾向于靠综艺解压,《演员的诞生》《中餐厅》成了他们的不二选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4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