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王庚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启新时代国际传播的新局面
2017年12月13日 10:57: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过去5年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基本方针,并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报告对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目标方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等鲜明论断。报告还明确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是国家总体对外战略的重要组成,是党的重要喉舌和舆论阵地,是我国国际传播事业的主力军、主阵地。要深刻把握“新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把握“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深刻把握“新使命”的历史召唤,深刻把握“新征程”的战略目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国际传播良好机遇,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高举旗帜,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开展国际传播

    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牢把握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准确全面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突出报道主题主线。围绕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采访活动和媒体活动,平实、务实、严谨、生动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国际传播要重点宣介好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好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展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展现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按照“一国一策”的思路,深入开展国别受众分析、区域受众分析,有针对性地设计传播内容。提高原创内容、中国新闻的数量和分量。加强舆情研判,积极引导话题,主动回应国际舆论关切,及时正面驳斥有关不实和歪曲言论。要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对外报道和定向落地。以新媒体和海外本土媒体为第一落点,以合作媒体为重要发声平台,综合运用多语种、多媒体、多终端,特别是要发挥好新媒体拳头产品和海外拳头项目的作用。广泛采访对象国政要、专家学者等高端人士,借外嘴外脑解读和宣传十九大。着力通过境外网站和社交平台,广泛推送轻松活泼的融媒体可视化产品,切实增强国际传播实效。

    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近年来,国际台加大国际传播战略布局和实施力度,初步形成覆盖广泛的国际传播体系,影响国际舆论的能力明显增强,有效扩大了中国声音传播力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国际台全方位拓展事业规模,媒体实力实现大幅跨越。目前,国际台65种语言的语种规模,稳居全球主要国际传播媒体第一位,海外业务规模、传播覆盖规模、生产制作规模等均居世界前列,广播媒体、视频媒体、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影视译制五大业务集群全面快速发展。特别是99家海外整频率电台中,约五分之一在当地收听率排名位居前列,打造了泰国曼谷调频台、韩国仁川调频台、尼泊尔加德满都调频台、芬兰经典调频台等系列有效融入和影响当地社会的本土化媒体。国际台在国际国内受到广泛关注,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建设对外话语体系的重要平台,媒体影响显著提升。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中国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和突发事件报道中,及时准确发出中国声音,积极有效引导国际舆论,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高度评价。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和世界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使中国的政策和理念占据了人类道义制高点。这也为国际传播提供了良好历史机遇。

    国际台将深入推进全球化、本土化、融合化、品牌化战略,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实现更大突破,不断提升国际舆论话语权、主动权。

    全球化重在布局。国际台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儒家文化圈国家、南亚经济走廊国家、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北美洲国家重点城市等战略区域,加强对重点国家、重点城市、重点人群的有效覆盖,着力影响“有影响的人”,推动海外媒体布局进一步从“广泛覆盖”到“精准布点”延伸。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集中力量覆盖周边国家和非洲地区,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立体传播格局,大力提升对非传播能力。

    本土化重在深耕。把海外综合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丰富传播手段,扩大传播规模,打造面向对象区域的传播高地和传播中心。以土耳其、泰国、缅甸三个全媒体国家综合项目为支点,辐射中西亚与东盟,重点对“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区域国家实现全媒体覆盖。推动节目制作、营销推广、传输播出等力量前移,深化在对象国办媒体的思路和做法,打造融入当地社会的媒体。通过合办频率、合办报刊版面、合办媒体活动和联合制播、联合拍摄、定制推送、网站互链、人员交流、节目交换等灵活务实的方式,强化与当地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提升合作传播的层次和水平。

    融合化重在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跨界融合”“泛媒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既要“修路”,更要在路上“跑车”。国际台将把内容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技术跟踪应用,善于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微视频、微动漫等方式,采取微传播方式,借力海外社交媒体矩阵,着力打造具有权威性、趣味性的融媒体产品,以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品牌化重在整合。国际台打造的“中华(CHINA)”品牌,契合国际台的国际传播媒体定位,具有鲜明的价值取向、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天然的认知度,是讲述中国、传播中国的宝贵品牌资源。我们将依托“中华”及其衍生的ChinaNews、ChinaRadio、ChinaTV品牌,承接融合发展,整合传播品牌,努力打造品牌外宣媒体。

    固本创新,纵深推进,加快媒体深度融合

    媒体融合发展是当今国际传播的大势所趋。国际台按照观念融合、品牌融合、平台融合、用户融合、机制融合、资本融合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形成了涵盖PC端、移动端、TV端的新兴媒体方阵。目前,国际在线61个文种网站和中华网24个文种外文网实现对全球98%人口的母语覆盖,日均浏览量1322万,日均用户数295万;推出27个语种、共46个移动客户端;多语种社交媒体账号达227个。截至今年10月, 43种语言社交媒体账号总粉丝量超过1.2亿,其中境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量达5400余万,一些非通用语种账号呈现出粉丝分布精准,黏着度和互动率高,影响面广等特点。

    当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再造、融合技术运用、融合报道、跨界合作等多种形式,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国际台将加快推进“中华云”平台建设,搭建科学完整的云平台架构,提升全球化、多语种的采编、聚合、共享、分发和综合指挥能力。建设“China”品牌融媒体生态系统,打造云、网、端结合的“中华云”融合媒体传播架构。同时,以China News、China Radio、China TV多语种移动客户端为统领,延伸打造对象国语言专属特色化移动客户端,形成基本覆盖全台大部分传播语种的移动客户端矩阵。以中俄、中意双语移动客户端为样本,加大“China”系列本土化多语种移动品牌业务集群建设,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打造8个左右全新的双语特色化移动客户端,拓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融媒覆盖,更好地面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者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总编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2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