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夏勇敏:牢记使命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
2017年12月13日 10:57:5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我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深知当选十九大代表,既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全台的荣誉,是对我台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的肯定。因而深感沉甸甸的责任。带着台分党组和全台同志的重托,我认真参加了十九大的各项议程,在开幕式上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中积极发言,在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的预选和正式选举中庄严投票。参加党的十九大,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对于我这样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来说,是一场心灵的震撼和一次精神的洗礼。

    十九大报告从10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革,指出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过去的5年里,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内政外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方方面面的改革给我们的生活、给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为世界所瞩目,而“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代表着我们的国家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具体到我们的国际传播事业,5年来,我想大家同我一样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快了,容不得我们丝毫懈怠。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家的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特别是总书记的外事活动越来越密集,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的大规模主场外交需要我们大兵团作战,融媒体传播。总书记20多次出访近60个国家,也驱使着我们加快本土传播、合作传播。国家不断加大的投入,也给我们发挥优势,施展“拳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另一方面,海外受众了解中国的愿望日益高涨,国外媒体与我们开展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国际传播的外部条件也在迅速改善。

    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三个“下功夫”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在学懂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这就要求我们反复学习,结合实际、现实和未来,领会深、领会透。我将带头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从政治、历史、理论和实践等多个维度掌握十九大精神的要义,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在弄通上下功夫。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涵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方方面面,各方面联系紧密,系统性强,总揽全局。这就需要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把握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同把握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十九大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和协同性。

    三是在做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而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党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就国际传播而言,十九大报告中说,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际传播事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加快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动员令,也是新时代赋予国际传播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传播者,我们必须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就自己而言,我将带头坚决执行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各项重大部署的要求,积极主动工作,当好表率。我将带领西亚非中心的中外团队,守好阵地,坚持过去10多年中我台不断创新开拓所找到的国际传播发展路径,坚持母语传播、本土传播、融合传播和合作传播的既定战略,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任务,以土耳其国家综合项目和东非区域传播项目为龙头,根据区域内不同国家的不同特点,找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扎实推进对西亚和非洲地区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影响力。

    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前景无比光明,责任重于泰山。新时代需要我们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我坚信,只要我们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漫长奋斗的积累吸吮文化养分,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用国外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表达方式、能够引起共鸣的生动故事和便捷的传播渠道来讲述,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开创国际传播的新局面,不辜负领袖的重托。(作者系十九大代表、国际台西亚非中心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23951